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遺書 ◎‪羅葉‬


遺書 ◎‪羅葉‬
 
有一天你或許悲泣
但別崩潰成散亂的拼圖
我無法湊齊破碎的你
果真你竟笑了出來
那也同樣令我愉快
我們的友誼無關乎生命的存在
 
你可以把我忘記
但別將我深埋在心底
因我盼望作一次火浴
之後隨風飄散我的剩餘
無須葬禮,不用墳場
你知道的,我喜歡流浪
 
若有音樂,哼我愛聽的那曲
若有醇酒,斟我嗜飲的一杯
也許為我出薄薄的詩集
但不必寫長長的序
追求的我已空無所有
這秩序繽紛的世界
就留給你整理
 
若有久別的朋友來尋
請轉告他們我去哪裡
此後可有人間的消息已無妨
我只是掛念你
 
--
 
◎詩人簡介
(以下簡介轉自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659040
 
羅葉,本名羅元輔,1965年生,台灣宜蘭人,早在建國中學擔任校刊《建中青年》編輯時期,開始大量閱讀現代詩,從瘂弦到余光中,並開始創作,寫下〈蟬的發芽〉,「…時間正潛沉如殼如罈之胸懷/我在時間的胸懷中隱隱膨脹,默默數聽/默默中我將在冷冷之上/更高的秩序中生長」。
 
1983年進入台大後,逐漸展露才華。大三時,主編台灣大學法學院刊物《台大法言》,並投身台大學運,創辦地下刊物《自由之愛》,其創刊詞「讓我們嘗試檢驗真理的體質/就在土生土長的這塊土地上/我們什麼都該重新認識/百分百的自由與/沒有仿冒的愛」,揭示他對社會正義的堅持與追求。
 
羅葉先後任職於《南方》、《民進報》、《新新聞》、《自立晚報》、《香港明報》等,並曾於華岡藝校、永和社大、宜蘭社大,作品散見於各報藝文版,曾獲全國學生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聯合報文學獎新詩大獎、中央日報文學獎、中國時報新詩獎、林榮三文學獎新詩首獎等。
 
1998年,羅葉因遺傳性宿疾併發腦中風,腦部手術後,返回鄉宜蘭養病,再回到教室,教授閱讀和寫作。最後,用僅剩餘的生命參與創辦宜蘭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國民中小學,用鋤頭、用文字,耕耘出一處樸質、自由的校園,直到2010年初病逝。
 
--


◎照片提供:陳奕辰
◎圖像設計:籃閔釋

--

◎賞析
 
  羅葉,早慧而早逝的詩人。死時得年僅45歲,而這首〈遺書〉卻更早,在他死前24年,1986年即已成篇。
 
  詩人時年大三。在那時他已思考過自己的死亡,並寫成了這首在24年後讓所有生者追憶他的詩。或許在寫成那時,還沒人能像他那般深刻地看待這首詩;在24年後才懂了。即使不認識他的,讀一遍,就彷彿有些認識了。

  這首詩非常好讀,沒什麼難懂之處,沒玩弄技巧,任何沒讀過詩的讀者也能輕易進入。怪的是讀著讀著,就會有種想掉淚的感覺。
 
  我今後也再沒機會認識這人,只能從他留下的詩裡認識。而藉這首詩烙在我心底的,是在和煦秋日下,一個瀟灑的身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