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孤星 ◎spaceman

孤星 ◎spaceman
 
忘了要用
什麼仰角來看你
你掛在無盡星雲上
期待遠方有光
讓你折射
讓夜晚感受你的照耀
讓世人在夜裡
行光合作用
草木無法獨享
 
我幾乎
是零星的出現
伴隨某次的運轉
感受是季風
太暴露
喜歡和愛
彷彿高原與白雪
融為一體
 
為何世界
會盛開一場霧
隱匿了所有思念
剩下的情感
在霧散後為你綻放
 
--
◎作者簡介
 
 
孫于軒,筆名spaceman(太空人),1984年生於高雄。畢業於政治大學財政系、台灣大學國發所經濟組,目前為初入社會的金融業上班族。從未加入任何詩社,亦不曾投稿報章雜誌、文學獎。2008年末以spaceman(太空人)為代號在ptt實業坊的poem板上發表創作迄今,最近也開始以相同帳號將作品發表於吹鼓吹詩論壇。
 
(編按:此為數年前自介,如今已少見作者作品公開發表。自介來源: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97533)
 
--
 
照片提供:https://pixabay.com/p-1709947/?no_redirect
圖像設計:姵妏
 
--
 
◎小編少年阿Ben賞析
 
〈孤星〉大概不會是spaceman最為人所知的一首詩,但作為他作品的關注者,我對這首詩裡面情感的清朗頗有獨特的驚喜感。
 
或許是斷句的緣故,spaceman的欲言又止總帶來一種漩渦般的拉力。善用這股拉力帶來的慣性,搭配精心陳設的漂亮句子,往往能讓他的詩有更多加分的感染力。不過,這首詩的結尾卻顯得直爽、清明很多。
 
首段裡的「你」很顯然是比自己在地位上更高的對象,既然有「什麼仰角來看你」這樣的字句,勢必存在著一個無形的「我」,或者這個「我」亦會成為是「我們」的共同經驗。為什麼有「我們」的可能呢?要從「你」的特質去思索,「你」雖不能發光,卻能透過折射照耀世人,不讓光合作用成為草木的專利。很顯然,這個至高無上的你,提供的生命能量,是能夠包含萬物的。
 
第二段寫「我」,卻是話鋒一轉,變成了孤星的獨白。「我幾乎/是零星的出現」這句話回應了首段前兩句,正因為出現的頻率不高,這麼重要的存在才會讓人遺忘。不過,此處的「零星」除了「很少出現」的意思以外,似乎也可以對照「孤星」的意象,來說明他的孤寂感。這個孤星依舊有著自己的情緒,而且因能量強大,所以體現出來就會是巨大的物質界現象:「感受是季風」卻又懂得自我節制:「太暴露」。後面三句「喜歡和愛/彷彿高原與白雪/融為一體」因為省略了「喜歡」的主詞,無法精確的理解是「我喜歡和愛/彷彿高原與白雪」或者「我的喜歡和愛/彷彿高原與白雪」,不過,「融為一體」很好的補足了語意模糊可能帶來的問題,反而讓細心的讀者增加了閱讀的趣味。在這一段中省略主詞的筆法很精省,回頭多看幾次才發現安插了多少資訊量,卻又如末句一樣「融為一體」,是很老到的筆法。
 
詩的結尾,開頭是spaceman善用的提問筆法:「為何世界/會盛開一場霧」像這樣天外飛來一筆的寫作,spaceman往往成功在於寫得很自然,不讓人感覺突兀,這就是功力所在了。回到我們的敘事脈絡,一場盛開的霧,會對眺望孤星的人,以及孤星本身帶來什麼影響?在spaceman筆下,頗有幾分守得雲開見月明的味道:「隱匿了所有思念/剩下的情感/在霧散後為你綻放」僅僅是這幾句,從畫面感到情感,寫來平易,實則動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