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9日 星期三

我只想和你一起去聽音樂會 ◎徐珮芬


我只想和你一起去聽音樂會 ◎徐珮芬
 
我只想和你一起去聽音樂會
戴上我親手織的圍巾
不能像魔毯帶你飛向天空
但我織了一道彩虹在上頭
         
我會記得
替你帶上一支傘
為你擋開他們口中
名為愛的黑雨
     
我只想和你席地而坐
好好聽一場音樂會
不去想明天能不能結婚
不討論昨天跟別人的事
     
我會給你一個
小小的擁抱
比你聽過的所有情歌
都要簡單,溫暖
 
--
 
◎作者簡介
  
徐珮芬,花蓮人,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畢業。曾獲林榮三文學獎、清華大學月涵文學獎、周夢蝶詩獎等。曾出版詩集《還是要有傢俱才能活得不悲傷》(2015)、《在黑洞中我看見自己的眼睛》(2016,啟明)、《我只擔心雨會不會一直下到明天早上》(2017,啟明)、《夜行性動物》(2019,啟明)。
 
--
 
◎小編許聖傑賞析
 
如此單純地和愛人做喜歡的事,不論是聽音樂會,整首詩始終圍繞著「平凡」二字。雖然親手製作的圍巾不能稱上最豪華昂貴的禮物、不能像是魔毯一般,但卻充滿著最強大的愛,織了一個彩虹在圍巾上,也在天空上。異性也好,同性也好。儘管在某處有一群人們,以愛之名,行歧視之實,但我們不去談論種種他人之事,反芻尖銳字詞,也不談論能不能結婚,和誰結婚。
 
詩中沒有明確道出「我」為異性戀或同性戀,兩人關係為摯友?戀人?似乎以這兩種可能去閱讀這首詩都是可行的。若為摯友的身份去描述,彼此席地而坐,珍視此刻的時間,不希望對方因著是否能夠結婚而感到無助,最重要的僅是給予微小卻堅固的支持;也替他撐起傘,傘可以是「庇護」,可以是「理解」,也能是「尊重」。這便也是多數異性戀族群需要思考的認知。而以同性戀的角度來描述,個人認為雙方的身份為戀人的可能性較大,不去在意彼此是否能夠結婚(或許是修憲結果、外界眼光、雙方家人等因素),也不去想曾經不受理解的過往,只要彼此擁抱,彼此愛著。
 
有人已在櫃子之外、有人懼於外在的風暴之下,仍藏於深櫃之中。但詩人卻要提醒我們,總有人會為你撐傘,抵擋最惡劣長久的雨季,那樣的愛不存在一絲有害,並一起等待花開的那天,相濡以沫。擁抱是彼此心臟最靠近的動作,也因此最是溫暖真切。
 
--

美術設計:Peiwen
圖片來源:Peiwen

#徐珮芬 #我只想和你一起去聽音樂會 #平凡 #同性戀 #異性戀 #尊重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