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1日 星期六

瀕危動物38 ◎騷夏


 
我毛絨絨的小動物 半蜷曲著
我在她的肥油和皮草間
搭城牆 捉迷藏
在她的壁上作畫
 
在她壁上作畫
甚黏稠
我用指腹按壓出房子
吃草的牛羊 還有嘶叫
平和的線條是蹄或掌
嚙咬和尖牙代表情緒漸強
 
她鬍鬚貼臉 嘴角微揚
耳朵薄能透光
血管興奮擴張
 
我愛極了與她辨認
這是房子、吃草、還有牛羊 
 
--
 
◎作者簡介
 
騷夏,1978年出生於夏天的高雄,淡江大學中文系、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畢業。著有詩集《騷夏》、《瀕危動物》、《橘書》,詩與散文集《上不了的諾亞方舟》。
 
--
 
◎小編夏宴久賞析
 
這首詩出自騷夏的詩集《瀕危動物》,內容以原始的意象勾勒出女同志間本能的情慾探索,是一首迷人的女同志情慾詩。
 
詩的首段便藉由意象與動作的勾勒,將情慾遊戲描繪出來:蜷曲的小動物、肥油和皮草之間,和那隻在她的壁上「作畫」的手指,讓人想起動物以及在石壁上作畫的史前人類,野性的、原始的,繁複的文字與文明尚未介入的領域,回歸到最本能、本質的情感奔放:女同志用手指探索伴侶身體的情愛遊戲。
 
二三段則更進一步,藉由動作的描述,將這種激情感推上層樓,黏稠的質地在前兩句像愛液一樣流淌出來,並加入了不同的感官刺激:嘶叫的動物、嚙咬的尖牙、興奮的身體,讓詩變得激昂,但又因為是透過意象來呈現,使詩表現出來的情慾並不過於直接,更像一種索引的指向,顯得有些若隱若現,佐以其中蘊含的熱烈情感,就彷彿包在冰中的火焰,帶來獨特的閱讀刺激。
 
最後一段的「我愛極了與她辨認」,以直接熱烈的語氣訴說了對性事以及情感的喜愛,而「辨認」一詞則給人一種認真的、細膩探索彼此的感覺,詩人再度細數詩中的意象,彷彿在確認那些令人愉悅的慾望與愛情。
 
一直以來,女性、尤其是女同志的情慾,時常是被忽略的部分,而騷夏在《瀕危動物》中不只掀開了父與母的身世,接著揭開了自己的面紗,也掀開了自己的同性愛慾,這首〈瀕危動物38〉便展現了屬於女同志的愛與慾望,熱烈、美麗又帶有可愛,而且不失詩的節制美感,是一首迷人的女同志情慾詩。
 
--
 
美術設計:珊瑚蟲
 
#瀕危動物 #騷夏 #與她辨認 #情慾詩 #女同志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