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3日 星期四

輕快瑪莉的理想下午 ◎李雲顥



輕快瑪莉的理想下午——二〇〇九同志大遊行 ◎李雲顥

叫我瑪莉,修水管的那個
拉下我紅色的制服,露出水電工的背肌
沒有人猜出我筋肉的秘密
上午的天候不佳,常德街和農安街狂風暴雨
蘑菇和烏龜到處巡邏,因此厚厚的烏雲仍維持原狀
我所以為的溫柔漂亮的花朵,緩緩浮上
露出尖銳的牙齒
視野幾乎全無,看不到天空
珍貴的星星。身體一直都是小小、小小的
 
叫我瑪莉,亮晶晶的那個
拉下我彩虹色的裙裾,塗上最性感的唇彩
在我們之間,在公園、角落
露出水電工般的背肌,走路也抬頭挺胸
聚眾起義闖到了下午,起初遲滯難行的
蒸發七年的雨和汗和淚的土地
星星太遠搆不著,遂召喚陽光
陽光才剛露臉,仍須嚴防午後雷陣雨復辟
我同時是瑪莉和瑪莉,在理想的下午
壯大身體的多音部鳴唱,(「我是啊!」)我是
每一天每一個人,隱而避開的注目,眼色砲擊下的火花
 
--
 
◎作者簡介
 
李雲顥,台灣彰化人。曾出版詩集《雙子星人預感》。個人曾獲梁實秋文學獎散文首獎、MasterCard萬事達卡無價情詩大賞、吳濁流文藝獎新詩佳作,與台北文學獎新詩佳作。
 
--
 
◎小編R Shu賞析
 
瑪莉,可以是遊戲「瑪利歐兄弟」中Mario的翻譯縮寫,也可以是女性英文名Mary的中文翻譯。而這首詩中的主角,正是穿梭Mario與Mary這兩種性別間、男扮女裝的「扮裝者」。
 
第一段的瑪莉,展現了「水電工」般的男性體態。然而,這樣的男性樣貌底下,隱藏著他「筋肉間的秘密」。作者以「天候不佳」、「狂風暴雨」來描述,必須謹守秘密那種坐立難安的氛圍,而之所以必須保密,是因為這世界上對扮裝者有著太多的誤解與歧視。
 
詩作中,食人的花、巡邏的蘑菇和烏龜,都是「瑪利歐兄弟」電玩中,能攻擊玩家的怪物,正如扮裝者每天面對的歧視。
 
然而,備受歧視的瑪莉,有著每年一度的「理想下午」:同志大遊行。在這個場合,所有跨足不同性別間的人都能夠展現自我,在這裡,他可以穿上裙子、塗上唇彩,抬頭挺胸的成為他心中渴求的樣貌。
 
最後是他的自我揭露,這樣以男體出生,但帶有女裝想望的瑪莉,就像身體裡有多個自己,體內的多元認同與想像,有如的「多音部鳴唱」。
 
然而,在這個能被廣泛接受的「理想午後」結束後,回到日常生活,他只能是「隱而避開的注目」,只能是持續接受外人「眼神的砲擊」。
 
隱而避開的注目,是大多數人在面對變裝者的態度:家長見到後拉著小孩快步走開、對上眼的行人別開視線。眼神的砲擊也不少見,認為他們是會鑽進女廁偷拍或偷窺的罪犯,或嫌他們「不男不女」,而投以不友善的眼光。這一切,都源自於對於變裝者的不理解。
 
變裝的種類很多,扮裝成喜歡角色的「cosplayer」、性別認同為女性的「跨性別」、單純就是因為穿女裝比較自在的「偽娘」、以扮妝表演為職業的「變裝皇后」,當然也有透過變裝才能獲得性快感的變裝者。
 
但無論無論因為什麼理由成為變裝者,只要不傷害他人,那都是他個人的自由,旁人無權置喙。
 
期待有一天,無論男扮女裝、女扮男裝,不用等到同志大遊行,都能自在的在街上展露性別交織的火花,筋肉與衣著間,再沒有秘密。
 
--
 
美編:籃閔釋
圖片來源:Pixabay

#李雲顥 #輕快瑪莉的理想下午 #跨性別 #偽娘 #cosplay #變裝皇后 #同志大遊行 #LGBTPride #GayPride #同性婚姻 #婚姻平權 #性別詩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