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5日 星期六

女神變形 ◎黃岡



女神變形 ◎黃岡
 
我忘記了我十六歲的身體——
無法可想、無跡可循
她應是雙乳圓白、落下兩粒青梅
掩映在佈滿蒸氣的澡堂鏡子中
我有過的凝視,落在同心圓的乳之弧線上
也曾戲謔地撫觸看她如何身為女人
而地母濕婆、女媧夏娃諸神肆虐眼前
天啓洪荒,我自一片茫然的神話中站起
想著我如何逃離伊甸園
如今,堪比棚下絲瓜鬚根垂條篡取養分
(而我卻非瓜迭綿延,或垂垂老矣)
童年時奶奶換衣迸落的兩粒就這麼植入眼前
慾望仍像丘底湧泉流動,汨汨與河谷溪川匯合
(可恥地慢慢站起來,自泥黑沼澤處)那年
我拿裹尸布壓迫她們 勒緊,纏繞,窒息
不願她們如此美好,吸收陽光空氣和水
還可以和我侃侃而談繁殖,我不再凝視
直到那一天妳毫不客氣將她翻出來舔舐
喚醒沉睡凹底的黑暗
從丘之頂萌發絲絲細膩傳遞全身
如同 雷擊那一震顫
我復甦醒再度欲望、再度凝視
即使鏡子破裂也無法掩飾她
醜陋、垂敗、卻顫慄如春櫻
 
--
 
◎作者簡介
 
黃岡,本名黃芝雲,1988年生,國立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畢業,曾冉而山劇場藝術公關、帝瓦伊撒耘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關注原住民族復振運動,曾獲林榮三文學奬、葉紅女性詩獎、楊牧文學奬。著有詩集《是誰把部落切成兩半?》
 
--
 
◎小編R Shu賞析
 
這首詩中的主角,用自己與乳房的關係,與自己性別、身體、慾望對話。全詩可以用「地母濕婆、女媧夏娃諸神肆虐眼前」和「直到那一天妳毫不客氣將她翻出來舔舐」切成三段。
 
第一段,詩中主角遙想過去的自己,也曾有過渾圓、潔白的乳房,她也曾毫不避諱的,觀察自己乳房的細節,如「青梅」的乳頭、「如同心圓」的弧線。而「也曾戲謔地撫觸看她如何身為女人」,我將這裡的「撫觸」解釋為類似自慰的動作,「我」透過撫觸、觀看乳房,帶來快感。
 
但這樣的快感、對女性乳房帶有色慾的凝視,讓主角感到害怕,或許是擔憂自己的性傾向不是主流認可的異性戀,也或許是對自己的慾望帶有道德上的罪惡感。像諸神天啟般,突然意識到自己的性傾向,或感受到有如諸神肆虐的快感後,讓詩中的「我」決定逃避。而她逃避的方法,是用像「裹尸布」般的束胸,壓迫乳房,想藉此抑制慾望或性向。但沒想到,但乳房可以被壓鬆、壓垂,慾望卻不會乾涸。
 
「直到那一天妳毫不客氣將她翻出來舔舐」這段,形容主角在伴侶的挑逗下,再度解開慾望的封印。如今,她的乳房雖然醜陋、垂敗,不是主流美感中的渾圓白乳,但對於慾望的感受仍在,讓她得以如春櫻:脆弱嬌小、青春躁動。
詩題的「變形」,意指的除了是「胸部變形」,這個對一般女性來說,象徵垂老、性魅力不再的狀況,也可能是對自己慾望、性傾向的轉念。
當台灣的媒體形容一個人「女神」,通常指她青春美麗、無知純潔,能成為男性慾望的對象,但這首詩中的女神,感受過性傾向的複雜、體會過慾望的灼燒,從女孩成為女人。但詩的結尾,這個經歷過掙扎的女人,在慾望面前,又成為春櫻般青春躁動的樣子。或許也可以提供我們反思,所謂女神,真的只能青春美麗、純潔無知嗎?女神,是不是能有不只一種樣子?
 
--
 
美編:籃閔釋
圖片來源:Pixabay  

黃岡 #LGBT #身體 #胸部 #性慾 #同志詩 #林榮三文學奬 #葉紅女性詩獎 #楊牧文學奬 #是誰把部落切成兩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