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日 星期日

幸福快樂的生活  ◎王天寬

 


幸福快樂的生活  ◎王天寬

  

1

晚禱到了早上

變得涼涼的

  

從前從前

現在現在

  

火柴到微波爐

  

溫情的故事

變得燙手

  

2

說幾個謊

做一份愛

  

開房間

睡美人

  

3

「你愛上我嗎?」

  

我愛

上你

  

4

長髮長髮

都更都更

  

魔鏡魔鏡

Siri Siri

  

5

一匙之差

重複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選自王天寬詩集《如果上帝有玩Tinder》

  

--

  

◎作者簡介

  

王天寬,文字工作者,寫詩、文、小說和劇本。在文類和風格中換檔,變得難以界定,認同危機,推理不出一個精確身分。有詩集《開房間》、《如果上帝有玩Tinder》,文集《告別等於死去一點點》。

  

--

  

◎小編 #鄭里 的回應

  

〈童話的實現與結束〉

  

  此篇賞析相當精準地掌握了詩作的核心意象,即藉「童話」與「現代」的對照,突顯出現代性的悲哀之情。在詩作「轉變」的面向上,也有相當深刻的觀察,從觀念的轉變,延伸至慾望的轉變。

  

  賞析中提及「愛情能力的消失,以及愛情至上主義的退場」令我深思,我們如何失去了愛的能力呢(甚至使得傳頌純真之愛的童話,如今都變得燙手),詩作並不給出答案,甚至或許,詩本身的意義就是提問。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此詩不斷彰顯出「童話」與「現代」的差異與對立,在寫法上,卻始終是兩者並存的,以賞析所舉的「魔鏡魔鏡/Siri Siri」為例,我認為不僅僅是營造差異與轉變,其中更深一層的暗喻,或許就存在這呼喚的意象上:在童話中,只要呼喚魔鏡,所問之物就能得到答案,與現代人們呼喚Siri,其實是異曲同工之妙。

  

  以前只在童話中發生的,時至今日透過科技都已成真。可以說,童話早已成真,我們卻離童話逐漸遙遠。

  

  由此,我們或可回到詩體,同時也是全詩結尾「幸福快樂的生活」,這是我們最熟悉的童話結局,魔法實現、戀人相聚的「結局」,鮮少人意識到其中有隱含「結束」意味。魔法淪為冰冷的工具、愛情成為虛構之物的,結局。

  

  我們活在童話之中,然而故事早已寫盡無法再前進了,於是我們只能「重複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童話的實現與結束。

  

--

  

攝影及設計 _ 李昱賢

https://www.instagram.com/ahhsien_/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王天寬 #幸福快樂的生活 #如果上帝有玩Tinder #實驗徵稿 #評論詩評 #小編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