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夜光拼圖10 ◎林禹瑄




忽然擁有對白和字幕,這一日
忽然擁有堅強的意圖:
所有廢墟曾經樂園
悲傷曾經擁擠,所有小孩
都曾是完美的神童
如此許願:對幻想誠實
對盆栽忠貞,逐日向陽、澆灌
也有更為世故的幸福
「別擔心。」一些人偷走劇情
「一些人演戲。」
台詞用盡之後,我們坐下、
睡著,電視機裡
選擇最入眠的那種結局
 
--
 
◎作者簡介
  
林禹瑄,1989年生,台南人。曾獲時報文學獎、宗教文學獎、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等。第一本詩集《那些我們名之為島的》2009年角立出版。
 
  部落格【此來】http://mulings.blogspot.tw/

--
 
攝影素材:無
美術設計:沛容
 
--
◎小編凡妮莎賞析
 
這首詩出自林禹瑄的《夜光拼圖》,如詩名真的就像拼圖一樣散落在每個詩篇之間。
 
通篇很短,通過「電視機」一個意象延伸出去兩個含意。一個是人生不過是上帝眼中的一齣戲,生活中的汲汲營營都只是在追求走向適合自己的一種死亡,「所有廢墟曾經樂園/悲傷曾經擁擠,所有小孩/都曾是完美的神童」這一段呼應戲裡戲外的慨嘆。
 
另外一個則是從發現別人也可能包括自己在演戲啟蒙一樣的自覺。「『別擔心。』一些人偷走劇情/『一些人演戲。』」這裡的演戲只是中性意味,更多的是生命的可能性不再來的象徵。可是作者並沒有轉向傷感的情緒,這首詩從第一句「忽然擁有對白和字幕,這一日/忽然擁有堅強的意圖」就說明這是一首積極的作品。因為擁有對白字幕和對人生自覺的發生,反而讓作者有了堅強的意圖,去回顧自己所面對或曾經擁有的一切。

 
或許人生真的如戲,但像盆栽一樣忠貞,逐日領受澆灌和陽光,這樣世故的幸福何嘗不也是一種值得入眠的結局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