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憂鬱治療指南 ◎徐珮芬



天雨將至時
如你覺得累
就把自己裝進蝸牛殼裡
或想像自己
變成一株植物
用黑咖啡澆水
 
失眠時若恐懼清醒
將昔日戀人的笑容
摺成星星
一點一點連成美麗的迷宮
然後走進去
  
有人死去時你若害怕悲傷
就想像死去的人是你自己
  
真想死的時候
你要提醒自己
來生是存在的
來生不過只是
此刻的複製品
  
--
  
◎作者簡介
 
徐珮芬,高雄出生,花蓮長大。曾獲林榮三文學獎、清大月涵文學獎新詩首獎、舞劍壇文學獎、高雄青年文學獎、小河文明新詩獎、花蓮女中文學獎等。
 
--
 
攝影素材:沛容
美術設計:沛容
  
--
   
◎小編AKI賞析
  
詩的題目雖訂為「憂鬱治療指南」,內容卻與「治療」無關,而是在陳述現階段的狀態。形成「憂鬱」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外在龐大的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也可能是內在情感過於壓抑無法釋放。
  
首段寫憂鬱症患者面對疲累,採取的行動是躲進遮風避雨的蝸牛殼裡,或是假裝現在的自己是一株沒有反應的植物,用黑咖啡澆水可使自己生長的比較好,但自己終究是人而非植物,喝多了只會產生磨損,而這些行動無疑是一種逃避。第二段接續第一段,本應是因為症狀而造成失眠,卻將失眠的原因歸咎在「黑咖啡」上,面對失眠,開始回想起昔日戀人的笑容,自願性的走進迷宮,耽溺於過去的美好。
  

第三段談論死亡,若面對別人的死去是傷心的,那麼就想著死去的人是自己,或許就不會難過了,可是在現實生活中,要做到不悲傷是一件困難的事情。最後一段闡明已萌生想死的念頭,「你要提醒自己/來生是存在的/來生不過只是/此刻的複製品」,憂鬱的狀態是不斷的循環,這輩子的我是憂鬱的,下輩子的我依然無法從憂鬱的狀態解脫。那麼到底該怎麼做?作者並沒有留下答案,我們唯一知道的是--死亡並不是一種解脫,就這樣死去是毫無意義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