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

想念 ◎孫梓評

想念 ◎#孫梓評
  
想念是黑色的手
 
把春天摺成一夜薄薄的雨
在窗外,寫下一整行
遠方的名字
 
直到,日光掀開書頁邊緣
你迎面走來
將我輕輕闔上
 
--
 
◎作者簡介
 
孫梓評,1976年生。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畢業。著有散文集《甜鋼琴》、《除以一》。短篇小說集《星星遊樂場》、《女館》。長篇小說《男身》、《傷心童話》。詩集《如果敵人來了》、《法蘭克學派》、《你不在那兒》、《善遞饅頭》。軍旅劄記《綠色遊牧民族》。以台灣經典文學作品為經緯所寫成的報導文學《飛翔之島》。並為已故版畫家蔡宏達作傳,《打開火盒子》。另有童書與少年小說《花開了》、《爺爺泡的茶》、《星星壞掉了》、《邊邊》等四冊。並與香港插畫家bubi合作圖文書《我愛樹仔》。
 
--
 
美術設計:旅臺小子
攝影來源:Pexels | Creative Commons Zero (CC0) license
 
--
  
◎小編賞析
 
孫梓評的〈想念〉名字點題而簡單,內容亦是如此。一種微微疼痛中卑微的在意,是這首詩的情調所在處。
 
一開始用了「想念是黑色的手」破題,透過把想念具象化的方式,提供詩句繼續運作下去的基礎。此一「黑色」之所以為黑色,很可能出自對這份想念的理智上排斥(不應該再想下去了,再想下去對彼此都不好),也可能是對這份想念帶給自己的情感壓力之重,而以黑色暗示其沉重。第二段是簡單而有效的比喻,春天通常做為愛情的想像發生的季節,但透過想像的變形,卻被摺成了「一夜薄薄的雨」。這個一夜提示了時間,與第三段對照,也不免有諧音雙關書頁之「頁」的意思。雨在流行音樂中被視為眼淚已經是很常見的比喻了,然而閱讀時這樣的判斷還是不能太輕易下,只能確定這個雨代表的是心情不好的負面象徵。「在窗外,寫下一整行/遠方的名字」,若試圖把這一段的畫面具象化,彷彿就是一個人獨坐在室內等待、受相思所苦。窗外的夜晚包圍著自己,窗外的雨聲打在自己的心上,自己的思念──在自己的想像中──甚至都只能被關在窗外一次又一次反覆書寫對方的名字。連最貼近此刻自己內心的,具象化了的孤獨都在窗外,這讓一個人顯得更加的孤獨,更加的無助。
 
最後的寫作倒是很溫馨,思念帶給人的焦慮與不安,在夜晚過去,白天來臨時終於有了解答。詩中之「我」,此刻才有了明確的化身──一本書翻開的書頁。而思念的對象也成了一個愛書人,當他看到一本張開的書在桌上躺了一晚,他願意將這本疲憊的書輕輕闔上。所有的想念與不安,就在這裡迎刃而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