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口吃者 ◎顏艾琳

口吃者 ◎#顏艾琳
 
內心話
 
我飼養的草原
可供萬匹駿馬奔馳;
我修理的花圃
有無數不為人知的奇卉珍草
 
但無人知道入口
 
開口
 
溝通是一條難以建築的路。
我的講演是大大小小的礫石
無法從道路上清走。
 
是的,到達另一人的思想途徑
往往曲折離奇。
我的聲帶是一條羊腸小徑,
開口,
即成迷宮。
 
--
 
◎作者簡介
 
顏艾琳(1968年9月24日-),台灣臺南市下營區人。輔仁大學歷史系畢業。台灣中生代女詩人、大學講師、作家、現任聯經出版公司文學主編。為女詩人中最早有計畫地創作情色詩者,也因此激起許多探討,為台灣詩壇重要的性別研究對象,也是多篇論文專書探討之對象。(維基百科)
 
--
 
美術設計:陳奕辰
攝影來源:無
 
--
  
◎小編陳宅賞析
 
作為一個不善言詞的人,此詩可以說是相當精準的說出許多人的想法。
此詩在標題就直接點出他所要敘述的東西,口吃者,全詩分為兩首小詩,其一是<內心話>,其二是<開口>,在兩個首小詩中唯一的差別只在於是否透過嘴巴把內心的想法表達出來。
第一首中,作者說「我飼養的草原/可供萬匹駿馬奔馳」,「我修理的花圃,有無數不為人知的奇卉珍草」,難道口吃者心中的想法真如他的話語那樣的貧瘠嗎?我想不是的,因為作者說了,無論在他內心的草原、花圃都「無人知道路口」。
 
而在現在人與人距離更接近的時代,溝通彷彿變成了一種生活的必修課,坊間甚至不少的溝通教科書,而對於口吃者來說,溝通就好像是一種噩夢,因為你不知道在你斷續、貧乏的語詞中是否會造成旁人怎麼樣的誤會,從作者說的「溝通是一條難以建築的路/我的講演是大大小小的礫石/無法從道路上清走。」我們常說溝通是人與人相處間的橋梁,而這座橋梁如今正布滿了礫石,難以清楚,以致於「到達另一人的思想途徑/往往曲折離奇」、「我的聲帶是一條羊腸小徑/開口/即成迷宮。」
 
「到達另一人的思想途徑」這個想法其實很有趣,人與人是無法互相理解的,令我想到許多動畫作品都會提到的人和人間的互相理解,如新世紀福音戰士中的人類補完計畫,破除人與人之間的心靈屏障,使不同的心靈世界能夠相互補充,從而消弭紛爭,達成人類的進化,但也因為世界上的每個人思想都不盡相同,語言也才如此有趣,你說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