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0日 星期六

小伙子 ◎黃燦然

小伙子 ◎#黃燦然
 
小伙子,你有病,不要緊,
不要害怕。你無非是在黑夜裏,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黑夜和白天。
你痛苦,那就擁抱它,像擁抱快樂
那樣熱烈地,要知道多少人沒有快樂
也沒有痛苦,也沒有感覺地活著。
你孤獨,不要緊,不要害怕,
也不要羨慕我:你是三個月來
第一個跟我說話的人。
  
--
 
◎作者簡介
 
黃燦然
 
1985年開始發表詩歌作品。1990年至今為香港《大公報》國際新聞翻譯。是香港兼備譯詩、寫詩和詩評的全才,而且無人能出其右。著有詩選集《游泳池畔的冥想》,《世界的隱喻》。評論集《必要的角度》等,譯有《見證與愉悅——當代外國作家文選》、《卡瓦菲斯詩集》、《聶魯達詩選》、《蘇珊‧桑塔格作品集》、《獄中詩抄》、《時代的喧囂》、《里爾克詩選》和薩爾曼‧拉什迪長篇小說《羞恥》等。
 
出處: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5647
 
--
  
美術設計:籃閔釋(小葵)
攝影來源:無
 
--
  
◎小編少年阿Ben賞析
 
〈小伙子〉這首詩看似是一個中老年人對年輕人有些倚老賣老的勸說,實則這首詩讀完,才發現句句都是直指自己的自婊。
 
這一首詩的內容不用太過延伸的去解釋,我們把焦點放在這些「病徵」是怎麼連結了「小伙子」與「說話者」的。從內容來看,說話者對於小伙子的處境跟病徵顯然知之甚詳,甚至懷抱著一些同情與理解來給予勸勉。
  
這首詩可以用每三句做為一組理解,第一組談白天與黑夜時指出年輕人的處境人人都有,不用擔心。這時的說話者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黑夜和白天。」這樣沒有結論的結論賣弄玄虛,看起來像是一個高深莫測的先知。第二組談快樂與痛苦,用這種簡單的二分法,以「有人還比你慘」的方式來呈現出小伙子的「相對好」,是很常見的「試圖同理」論調,但沒有做到真正的同理。(如果讀者能同意這點的話:通常對情緒上有困擾的人講這些「有人過得比你還糟,為什麼他不會像你一樣灰心喪志的說詞通常對解決情緒困擾一點幫助都沒有。)第三組則是討論孤獨,勸說到把自己作為對象來勸勉,不得不說這位說話者的滿嘴魯味已溢於言表。但連自己都拿來作為切身範例,似乎也相當程度說明了這個說話者對於解決上述的困境(讓我們回顧原作:「你有病」、「你無非是在黑夜裏」、「多少人沒有快樂/也沒有痛苦,也沒有感覺地活著。」、「你孤獨」)一點辦法也沒有?
 
當這位說話者老氣橫秋的勸慰全部成了對自己處境的喟嘆,或許值得我們玩味的是,這個說話者是否曾經也是那個小伙子?抑或是,這個說話者就是「小伙子」本人的自言自語?
 
當一個人的邊緣與魯可以表現到這種程度,或許我們不得不承認,有的時候就是這些不能解決事情的無用勸勉讓一個人掉得越來越深。理解和同情說起來很容易,卻未必真的能做到並且幫助身邊的人。或許有的時候我們遇到這樣的人,也只能陪他們說說話,或者問一句:「我有什麼能夠幫忙你的?」
 
幫助每一個可能的「小伙子」,有時候我期待這樣世界會更好。有時候我會害怕自己就是那個小伙子(卻只有這樣的人跟我說話),或說話的人(卻只能跟一個小伙子說話,或自己對自己說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