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4日 星期三

偏執狂 ◎許玄妮

偏執狂 ◎許玄妮
 
他用色紙剪下一個圓
紅色的、黃色的
他剪掉毛衣上的棉線
剪掉自己的血管
他囑咐老闆
雞排要剪、不要辣
他喜歡觀察切面白白的雞肉
好人被切開時
裡面也是白色的
或許自己也是
 
他著藍衫,鎮日發獃
沒有一座海洋比他更藍
也沒有一種顏料比他深刻
他幻想用帆船剪開湖面
用風箏剪開天空
也相信燭火可以剪開黑暗
他把詩剪開,看看裡面
有沒有破碎的心
 
冬天可以剪去綠葉
黑夜剪去更多的燭光
愛過的人用眼神剪開他的軀幹
他和樹一樣安靜坐著
像浪花一樣等待毀滅
 
--
 
◎作者簡介
 
許玄妮
一九九六年七月生,台東人,現就讀長庚大學護理學系。堅信詩不是破碎的文字,寫詩的人卻都有一顆破碎的心。貫徹葉青所說的,把詩刪去贅言只剩三個字:「我愛你。」曾獲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X19華文詩獎等。
 
--
 
美術設計:楊沛容
攝影來源:Unsplash|Joanna Kosinska
 
--
  
◎小編ㄇㄌ賞析
 
題目是〈偏執狂〉,詩中的「他」看起來也真的很偏執於「剪」這個動作。他剪下紙,剪下毛衣上的棉線、剪掉自己的血管。他想剪掉能看見的事物,買雞排的時候要剪、想用帆船將湖面剪開、用風箏將天空剪開,也想用燭火將黑暗剪開,又或者是將詩也剪開。
 
說到底這種「剪開」的動作到底是為了什麼呢?我們在談所有「行為」的時候,應該要做的其實是溯源到行為的根本,也就是你內心的什麼動機引發了你想做這件事情才是問題的核心。我們會發現到作者安排給我們許多細節,告訴你這個人有多麽偏執,於是我們從頭回去看詩裡面的各種「剪」的行為,其實只是想觀察最根本的「本質」究竟是什麼。
 
剪開雞排,看看雞排裡白白的肉,那好人呢,好人被剪開的時候也許是白白的(當然我們會知道顏色是有意義的)。在這首詩裡面,「本質的展示」變得很有趣,雞的展示是雞本身的死亡,去對應人類本能的投射,但下兩句馬上接上了「好人被切開時/裡面也是白色的/或許自己也是」那好人究竟是對自己的描述,還是一個「他者」的存在,又或是「他」在觀察他者的生命時所做出的對應?接下來,如果顏色本身是有意義的,那藍色的衣服是不是也可以延引出意義出來,在這個脈絡下,「沒有一座海洋比他更藍/也沒有一種顏料比他深刻」作者以這兩句簡單地用顏色強調了情緒。
 
在這首詩裡面,「他」其實偏執的並非「剪」這個動作,他想做的事看清這些事物的質地究竟是什麼,不論是好人的顏色,被燭火剪開的黑暗,又或者是剪開詩,看看裡面有沒有破碎之心。在這首詩裡「剪」的動作選得很好,也覺得作者有在用心經營這個意象。這個剪的動作之所以不會變得笨重,是因為作者有計劃地在安排,從剪開他物、他者,到最後剪開自己,同樣是剪,但意義都是不一樣的。
 
最後作者寫,「冬天可以剪去樹葉/黑夜剪去更多的燭光/愛過的人用眼神剪開他的軀幹/他和樹一樣安靜坐著/像浪花一樣等待毀滅」我想說的則是即使浪花終究要毀滅,死亡可以剪開快樂,但時間也可以剪開痛苦,而且,既然有剪開,那必然也有縫合。希望你經歷更多生命中的不得不,在過程中不斷剪開自己,也持續縫合,將破碎的心拼湊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