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怕冷 ◎楊智傑


怕冷 ◎楊智傑
 
一個人好怕冷
把往後的日子掛滿破襯衫
 
故事的結局有人悲傷有人幸福
但這故事大概
祇會出現一個人哪
 
就在剛熨好的大衣上 用小指輕輕
允諾一道摺痕
騙我你沒來過好嗎
 
走廊上無數的鞋和襪子
背對彼此
一個人走到盡頭
又折回來
說排隊的人太多了
下次吧
 
一個怕冷的人 在冬夜穿上
烘暖的大衣
緊緊擁抱一面鏡子
在海邊小屋裡
 
掛滿一生的破襯衫
被風吹了滿地
 
--
 
◎作者簡介
 
楊智傑
 
1985年十月在台北出生,生長於桃園,現於新店生活。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32716
 
--
 
美術設計:陳奕辰
攝影來源:陳奕辰
 
--
  
◎小編賞析
 
作為一種容易被人感知的情感(好比夜深人靜,獨自行走在空蕩蕩的街道),寂寞在書寫上很容易獲得讀者的共鳴。然而取得共鳴的簡單只代表情感的複製與傳遞相對容易,並不意味著寫作技術上的提升。楊智傑的〈深深〉,是一首深得寂寞三味的作品。
 
〈怕冷〉以第三者視角的敘述方式書寫,被敘述的主體明面上是一個孤單的人,但不能輕忽他所晾掛的衣物,同樣作為他人生的寫影一樣存在著。詩中的冷當然不是真正氣溫上的冷,而是心理上因為寂寞悲涼,而失去前進力氣的內心感受。這首詩裡面的衣物就是一個例子。每一雙鞋子都被分開、每一個剛被熨燙好的衣物,就要面對酷寒。而剛洗淨的衣物,更是直接在戶外面對冷風的襲擊。當一個人寂寞得太久了,他甚至會失去自己可以在人群中被接受的感受,甚至會沒有來由的排拒著人群──這就是這首詩試圖告訴我們的,不斷複製的惡循環:因為害怕人,所以離人更遠→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又很輕易地選擇了放棄→最後只能孤另另的,不斷意識到自己是一個人這件事情。一個人的面對著一個現實或情感意義上的冬天,對著鏡子發現一個人的自己,讓自己洗好的衣服都變成了破襯衫也是一生的縮影,他所有的離群索居都是自己的選擇,而自己每一次鼓起勇氣的選擇都成了下一次提醒自己,這樣努力並沒有用,自己永遠逃離不了孤獨的藉口。
 
在我閱讀智傑作品的經驗裡,他的詩作一向很好讀。語言容易而親近(要用簡單的文字創造被人認可為「這就是詩」詩意,可比用複雜的技巧創造直觀的美感更困難),節奏感穩定(每一個長句跟短句的交錯與停頓,都像第四段那樣經過設計,卻又平實而有效)。
 
當然在很多的時候我們會意識到自己只是一個人──但或許就是這樣的時刻,因為看著同樣一首詩,感受到別人也跟自己有著同樣的心情,我們就會發現自己跟其他人並沒有那麼多不一樣吧。往好處想,這是某位常常感到寂寞的小編讀了這首詩以後的感動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