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

他方 ◎吳俞萱


  
長大之後我想養一塊地
在裡邊倒水
養水面的鏡子
養一朵雲低低走過
天空
落在房子頭頂
養房子的窗戶
裡面逃不出來的人
養一陣風
吹動鏡子的波瀾
洗淨他們的臉
  
--
  
◎作者簡介
 
吳俞萱。台東人。大學讀文學,研究所唸電影,在日本學舞踏。不時舉辦各種結合文學和電影的藝術沙龍,在心上點火。著有詩集《交換愛人的肋骨》、電影文集《隨地腐朽:小影迷的99封情書》、攝影詩集《沒有名字的世界》。
  
個人部落格:你笑得毀滅像海,http://blog.roodo.com/qffwffq。
   
--
 
美術設計:琬融
攝影來源:Flickr c.c.|Brandon Wang
 
--
 
◎小編賞析
 
像是與土地的連結產生關聯,養一塊地,那「養」,是與生命互動,是付出自己去灌溉,是不求回報。接續著水田那般如鏡的想像,場景轉換到「天空/落在房子頭頂/養房子的窗戶/裡面逃不出來的人」,這個時候主體已經悄悄轉換為天空,去養房子的窗戶、裡面逃不出來的人。為何難以逃出呢?為何是天空養著在屋裡的人們呢?逃不出來的又是為了甚麼?想逃又是為了甚麼?
 
也許逃不出來的人們像是城裡的人,仰賴天空以得到「他方」那樣的祥和。「養一陣風/吹動鏡子的波瀾/洗淨他們的臉」,他們也許是指屋內的人,在城市那樣混濁的地帶,充斥著各種忙碌、拼命追求資本、灰頭土臉的現在,當一陣風吹動鏡裡(水面)的波瀾,好像一切就可以被洗淨了。那是回歸樸實,不求於用力生活的一種狀態。吳俞萱的語言也是同樣自然,在簡潔的語言裡總可以發掘出另一種深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