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日 星期二

雨堤 ◎秦佐


雨堤 ◎秦佐
 
繁星光芒墜落之時
河面的鍍銀無法平靜
聲響的熔融 影的撞擊
燒紅的渦流漩陷回憶
我的路卻沿河
展向耐受的潮濕和寒冷的美麗
遠方是無言的階梯 看不見的你
每一階敲響一聲心悸
建造你 在我無岸腦海的涯口
攀升成一座秘密

 
 
--
 
◎作者簡介

秦佐,1998年生,屏東人,政大歐語系西文組,輔新聞系及中文系,現為長廊詩社教學長。曾獲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兩岸龍少年文學獎、政大道南文學獎、中興湖文學獎全國徵文、大武山文學獎、南華文學獎等。
熱衷於閱讀和創作,主要是小說和散文;也喜歡讀詩,但常寫成分行散文。

不明原因放養了一隻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hesun0120/
 
--
 
美術設計:尹摯
攝影來源:unsplash.com
 
--
  
◎政大長廊詩社賞析
〈雨堤〉以唯美的場景描寫開頭,帶領讀者進入詩中微冷的氛圍,彷彿沿河漫行,一步步走入作者清寂的心。
 
夜晚雨絲挾著河岸的燈火落下,宛如繁星光芒墜落,驚擾鍍銀般光亮的河面,雨與河,水與水的聲響與影,擊碎了河面反射的各色絢爛燈火,爆散如渦流,也攪動了作者原本平靜的思緒。「我」在這時出現,邁向濕冷難受的路途,卻不否認它的美麗,只因它指向遠方的「你」,即使無言即使不見仍使「我」悸動,且堅定。
 
詩中的「你」,可以代表戀慕的人,也可以代表更多艱難地嚮往著的事情。需要漫長難受的行路以接近,需要心驚地一點點建造、攀升,然而,諷刺的是,這樣的「你」卻是「秘密」,於是作者選用「在我『無岸』腦海的『涯』口如此矛盾的句子去描寫,同時深情地強調了對方是自己心中腦海中的特例,卻也加強了悲傷飄渺的虛幻感。
 
不同於近期風行的直述對話性的詩,此詩的畫面感頗強,以景抒情使之具有復古的美感,通篇不見題名中的「雨」、「堤」二字,卻緊扣其意象。「雨」 絲絲寒冷入骨,如回憶的細節籠罩心靈;「堤」沉默地守護河岸,鋪展難耐而堅定的路途。
 

這首詩十分短,而帶有迷人的神秘感,很適合一個人坐在星空下閱讀。隨著詩,開啟心中雨一般隱晦而細緻的秘密,降落在河一般遼闊的悲傷。

 
 
 
關於長廊
 
長廊詩社是政大歷史最悠久的學術性社團已經走過了幾十多個年頭。相傳古希臘哲學的斯多葛學派之門徒會在比鄰著蘇格拉底講學的市集旁邊的長廊之間授課、辯論。詩社取此典故而命名最初是隨著台灣詩社並起的風潮而創立一開始以創作為本隨後也加入朗誦詩篇等不同的形式。經過多年的傳承長廊詩社目前以創作課、討論課以及邀請講師演講、對談等等社課為主要活動。我們是繞梁長廊裡悠長的字句、流淌腳趾縫間的清涼水泉。提筆揮灑之時詩是異於哲學、我們探求真理的另一種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