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2日 星期二

獨佔 ◎栩栩


獨佔 ◎栩栩
 
沒有島
沒有風車
沒有琥珀深埋於露水
我永夜的窗外沒有流星
沒有詩中盤旋的夜梟
 
沒有船隻
沒有浮標沒有水雷
沒有加害者與被害者
海浪從最遙遠處湧過來了
冰涼的微弱的凹陷
早已沒有了聲響
 
沒有
我什麼也沒有給你
 
--

 
◎作者簡介
 
栩栩(吳宣瑩),台南人,現暫居於淡水竹圍。偏愛夜晚,偏愛手工業,偏愛太宰治:「生而為人,我很抱歉。」
 
曾獲府城文學獎、教育部文藝獎、懷恩文學獎、台積電青年詩獎、X19 全球 華文詩獎等。Email:excubitorium@gmail.com。
 
--
 
◎小編洪紹賞析
 
當七年級逐漸登上舞台,我私藏的未出書的好詩人名單也越來越少啦。在這份名單裡,栩栩是我認為最好的女詩人。
 
讀起〈獨佔〉,每一個心靈的圖像在詩行裡浮現,又被「沒有」給取消。語言能固定什麼呢?或許栩栩正深知語言所可描述之物象的固定之困難,所以在這首情詩裡乾脆便放棄了,藉由相似的語法堆疊,讓這首詩的閱讀體驗如同海浪不斷起伏,前浪碎成浪花,後浪又一湧而上的內心動搖。
 
而栩栩選用的意象大多別具意義,例如「島」,在心靈運作的海洋顯然暗示著某種牢靠且安定的事物。「風車」與「島」沒有很好的聯繫,僅透過前綴詞「沒有」來推展節奏,但沒有「風車」,是否有風?栩栩沒有回答,只是留置懸念,讓詩行繼續進行。當首段走到末三行,搜尋歷史、驚喜、具備生命意義的象徵而不可得,這讓窗外的「永夜」更深刻了,整首詩的感情,被壓縮得深沉深刻。窗內外已無分別,內心已是永夜。
 
次段講述在這段感情的關係,一樣是三個沒有開始:「沒有船隻/沒有浮標沒有水雷/沒有加害者與被害者」,彷彿在目睹氣氛肅殺,卻看似平靜的永夜之海。沒有船隻是持續不被打破,且不知持續多久的寂靜狀態,次句看起來像是補充,又別具意涵:沒有浮標沒有水雷,那為什麼沒有船隻?沒有船隻,沒有正面的浮標、負面的水雷,這心靈投射出的海,似乎也呈現了某種無人工造物的純粹。那是什麼呢?「沒有加害者與被害者」,理智知道如此,卻沒辦法克服的對自己的傷痛。

是這樣,我們才能理解「海浪」動作的意涵。永夜的寧靜被打破,海浪從無限遙遠處淹沒自我,讓古井無波的情感世界遭受貼身的傷害。末段看起來更像海面上消散中的幾個殘餘氣泡⋯⋯愛情變得很絕望。透過「沒有」,詩人如橡皮擦般擦去每一個浮現過的意象,而這不斷取消事物的手法,終於讓所有流逝帶來的痕跡,在最後浮現出來。
 
這是一種最後什麼都留不下的獨佔,已無法確認在對方心裡自己的位置和意義⋯⋯但我獨佔這些因你而生的哀傷,那是純粹屬於你我的記憶,沒人能共享。
 
--

美編:李昱賢
圖片來源:李昱賢
 
#栩栩 #獨佔  #府城文學獎 #教育部文藝獎 #懷恩文學獎 #台積電青年詩獎 #X19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七年級詩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