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終有盡頭 ◎林佑霖

終有盡頭 ◎林佑霖
 
「假想大隱隱於巷的好天氣
關於末日的消息四處流竄
人們吞嚥著苦難
又反哺而言愛」
 
 
——崔舜華〈三月假想〉
 

  三月的第四個主題,來談談七年級詩人的末日書寫,在文學、影視中關於「末日」的作品從不匱乏,從這些想像中的末日中,創作者究竟看到了什麼?抑或是他們想讓我們看到什麼?
 
  七年級的詩人們經歷過哥吉拉肆虐的童年,經歷過千禧年的世界毀滅的預言,到今日潛在的核能/核武危機、劇烈的氣候變化,他們想像中的「末日」是何種模樣?而當毀滅就潛伏於巷口,該以哪首詩抵禦無法逃避的末日?
 
  在本週的作品中可以看到末日的群像,有人的末日是關於逝去的情感、 有人的末日則無關現實,而是一種想像,想像當下如何安放彼此,用以證明無可名狀的物事,而有人的末日則是關乎一切的休止符:不再擔心飢餓/沒有什麼再會消耗。
  
  人世間唯一公平唯有消亡,萬物終有盡頭,但在迎向毀滅前我們還有一首詩的時間,或者,將它裝進時空膠囊裏,等待末日之後,有人打開它。
 
--
 

美術設計:靖涵/Instagram:c__nh_n



#崔舜華 #三月假想 #哥吉拉 #末日 #林佑霖 #七年級詩人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