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7日 星期日

我不知道這東西能不能夠稱作愛 ◎徐珮芬


我不知道這東西能不能夠稱作愛 ◎徐珮芬
 
我不知道這東西能不能夠稱作愛
你並未居住在我的夢裏
可是手機快沒電的時候
我第一個想告訴你
 
我沒想過要因為你而成為
更好的人,洗心革面
但我洗臉時比以前專心
也想換一臺更好的相機
 
我不打算讓你進入我的生命
只是開始注意演唱會的消息
關心最近的新書和電影檔期
以前不太在乎的那些地名
被填進了行事曆
 
我沒有想過就這樣和你定下來
但我訂了兩張機票
無法帶你到一個
沒有他的星球去
至少你可以在途中
閉上眼睛
 
到站了
我將輕輕搖醒你
錯過的那些風景
我會說給你聽
 
 
--
 
◎作者簡介
  
徐珮芬,花蓮人,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畢業。曾獲林榮三文學獎、清華大學月涵文學獎、周夢蝶詩獎等。曾出版詩集《還是要有傢俱才能活得不悲傷》(2015)、《在黑洞中我看見自己的眼睛》(2016,啟明)、《我只擔心雨會不會一直下到明天早上》(2017,啟明)、《夜行性動物》(2019,啟明)。
 
--
 
◎小編許聖傑賞析
 
詩人起初書寫一種並未明確定義的存在,即使是暗戀或是戀愛期間。前三段皆描述日常生活所接觸到的。夢中未有對方的影子,但在瑣碎事物中卻想第一個分享給「你」。第二段「我沒想過要因為你而成為/更好的人,洗心革面/但我洗臉時比以前專心/也想換一臺更好的相機」以詩人擅長的雙關法,將洗臉的例行公事和照相與為了他人而洗心革面成為更好的自己來做比喻。第三段雖然不打算讓「你」進入自己的生命中,然而卻不經意開始注意各種日常活動,例如演唱會、新書發表會、電影、旅遊地名,也許這一切注定無法阻止自己將對方刻印在其心上,雖然一如詩人所說的,我不知道這能不能稱作為愛。
 
愛是什麼?是將生活自願地填滿他的名字嗎?或是任何縫隙都能下意識地發現他的蹤影,詩人沒有給予一個明確的答案,但這樣的劇情,沒有想過終有一天會發生。第四段同樣以定居和訂機票做有趣的描寫,「無法帶你到一個/沒有他的星球去」詩中沒有詳述「他」是誰,而詩人無法將「他」完全抹滅,也許是對方曾經的戀人,也許是曾經的詩人自己。那樣的存在而選擇讓對方闔上雙眼彷彿不曾見過,僅有詩人獨自去承受。
 
末段,也許有一種愛情,是生活中尋找一點線索,是承擔曾經的過往,在未來的日子裡慢慢和解,以愛之名,行和解之實,無論是對方曾經的戀人,或是曾經的不堪的自己,都能逐漸形成萬千風景,說故事似地給現今的對方。整首詩白話而直述,卻平靜且富足韻味。
 
--
 
美編:李昱賢
圖片來源:李昱賢 
作者粉專:徐珮芬/patmuffin

 
#徐珮芬 #我不知道這東西能不能夠稱作愛 #還是要有傢俱才能活得不悲傷 #在黑洞中我看見自己的眼睛 #我只擔心雨會不會一直下到明天早上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七年級詩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