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5日 星期五

雪季 ◎潘家欣


雪季 ◎潘家欣
  
吾愛
我要先走了
在雪還沒有飄落之前
還來得及給你一個
無關緊要的微笑
  
在雪還不太深之前
你看著我繫上斗篷
猩紅色的,厚絨的
夜不太濃重
曾經有人大聲抨擊過
這種畏風雪的情境
說,這樣的人生太過膚淺
啊,如果不是跋涉過
整整三月的雪季
如果不是在這酷寒中幾乎死去
你會理解的
你還沒有走過
你還沒有打心理害怕
雪季提早的降臨
  
你倚著門……
那門在風裡
幾乎凍成了紫色
我緊握的雙手,還捏著一把溫度
是茶漬,黏著糖粉
  
風裡有兩種以上的樂音
吾愛
很多僵死的爬蟲
都被深深困在雪裡
還沒有冬眠
來不及甦醒
遠方隱約有鼓點
其實是心臟
緩慢的起伏
我在火邊跟你說過
那是近於季節性過敏一樣的病
當火光轉移了方向
我就會離去
  
吾愛,請你相信,我已走遠
雪正逐漸融化
真是少人行的初春
我願意你看不見
我化成樹
我化成泥濘
我倒臥在你的世界,一步之外
你看,那邊界上
都開了花
鮮嫩的
美好的
深白而厚絨的
 
--
 
◎作者簡介 
 
1984年生,藝術工作者,詩人。
 
著有剪紙詩集《妖獸》(逗點/2012)、版畫詩集《失語獸》(逗點/2016)、與詩人阿米合著《她是青銅器我是琉璃》(黑眼睛文化/2013)、主編《媽媽+1》(黑眼睛文化/2018)。
 
都生個女兒了還常常覺得自己是小孩子,有時摔倒,有時弄髒,但仍執著於打造公平、友善、多元的美麗新世界,希望可以活到新世界來臨的那一天。
 
蘑菇/水墨協力
 
喜歡奔跑、喜歡葡萄,必殺技是可愛光波,有一個感覺每天都很累的媽媽。最近學會的字是「介個」和「內個」。介個介個。內個內個。
 
--
 
◎小編罐罐賞析
 
提到愛情的季節聯想常常對應著怡人的春天,但如同草木的誕生並非憑空而來,愛也有其成長歷程,〈雪季〉展現了上個季節的忍耐與壓抑。
 
詩始於一個離別的場景,雪未飄落,如同考驗尚未到來的時間點逃避了災厄,首段形容自己給予的微笑無關緊要,引起了懸念,無關緊要如同潛台詞,是真的無關緊嗎?,我們可以從後面的情結鋪陳去探究隱情。
 
第二段開始,雪不太深,時間推移,意味著雪季更靠近了,詩中的我披上斗篷,猩紅的顏色對比著初雪顯得熾熱,好像是過度的準備,此處不只有自己的想法,還加入了其他人的價值觀,為什麼要如此行動,我將其歸咎於害怕,像是經歷過類似的事情的忠告,我如此向你訴說。
 
第三段將視角轉向詩中的你的周圍,第三句的幾乎凍成了紫色因為省略了主詞,不太確定是門凍成了紫色還是手凍成了紫色,緊握的茶漬與糖粉象徵著兩人的關係,你依然是模糊不定的心情,但可以從手的緊握肯定我對於這份情感抱持的甜蜜是重視的。
 
第四段出現了聲音:風中的兩種樂音及心臟的鼓點,此處我解釋了行動的理由是為了避免像季節性過敏一樣的病,環境的聲響與暗藏的爬蟲屍體都像是我的體現,死亡與生命的悸動的同時發聲。末尾開始收束前述大量鋪陳的情感,象徵心臟的邊界開了花,雖然顏色不同,材質卻同樣深白厚絨,有種看似變了其實沒有的可能意味。
 
詩雖同樣寫下了春天時情感的美好,但是在自己始終不被看清情感的樣態下抒情,我倒臥在你的世界腐爛及轉變,是否暗示著兩個人真正的互相理解了呢?可能端看詩中的你有沒有察覺到這一切的來歷吧。
 
--
 
美編:楊沛容
圖片來源:Streetwill
 
#潘家欣 #雪季 #妖獸 #失語獸 #她是青銅器我是琉璃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七年級詩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