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6日 星期六

跟你說話 ◎葉語婷


跟你說話 ◎葉語婷
  
我想我還是要用這種姿態
跟你說話
  
兩碗稀飯只有一副餐具
榻榻米才剛剛鋪好
  
早晨的頭髮有一邊怎麼樣也無法
壓制後來就自然而然
  
維持可愛的印象
你又打了一個呵欠
  
風吹進來了
跪坐的腳趾產生錯覺
  
窗櫺上
今早的風鈴顯得
特別收斂
 
--
 
◎作者簡介
 
葉語婷,中央大學中文系碩士班畢業,「瓦解詩社」召集人。2013年自費出版個人詩集《一隻麋鹿在薄荷色的睡眠裏》。曾獲葉紅女性詩獎、文建會好詩獎等獎項。
  
穿梭夢境與現實,每個字都是候鳥,大群遷徙。第一本詩集以後,開始認真研究他們的品種。從閉鎖的灰色,亮橘,到現在無色無味的透明。
  
日常是這樣,每天都有幾個字,挾帶著失敗的影子,心安理得的,在電線桿上梳著鳥羽。
  
--
 
◎小編Cookie Monster賞析
 
你/妳會如何面對喜歡的那個人呢?「我」在這首詩中展現了一股自然、可愛的形象,也透露出詩人對於愛情的想像。
 
詩的一開始就下結論說:「我想我還是要用這種姿態/跟你說話」,而究竟是什麼樣的姿態呢?第二段說:「兩碗稀飯只有一副餐具/榻榻米才剛剛鋪好」,馬上就將空間感營造出來,呈現出新居落成的情景。接下來詩中的「我」提到自己的外貌:「早晨的頭髮有一邊怎麼樣也無法/壓制後來就自然而然/ /維持可愛的印象。」這段讓人想到村上春樹的〈遇到百分之一百的女孩〉:「腦後的頭髮執著地帶有睡覺擠壓的痕跡」或許最美的人並不是精心打扮,而是在日常早晨相遇的瞬間。
 
而這首詩的巧思展現在最末兩段,第五段說:「風吹進來了/跪坐的腳趾產生錯覺」,除了延續前面的日式空間外,也產生了某種錯覺。因為末段又說其實今早並沒有風吹進來,所以我們可以推斷第五段的錯覺,會不會是某種心跳加速的感覺呢?
 
詩人並沒有想透過這首詩交代太多劇情或情感轉折,但卻靠著這樣簡單的日式空間,表現日常美好的愛情想像。
 
--
 
美編:楊沛容
圖片來源:Unsplash|Klara Avsenik
 
#葉語婷 #跟你說話 #一隻麋鹿在薄荷色的睡眠裏 #葉紅女性詩獎 #文建會好詩獎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七年級詩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