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2日 星期五

三月假想 ◎崔舜華

三月假想 ◎崔舜華
 
三月時,鶯不飛
雨的草露仰起了項頸
我們牽手爬上傍晚的屋頂
在市區的半空
假想櫻桃熟落的一聲啁啾
 
假想大隱隱於巷的好天氣
關於末日的消息四方流竄
人們吞嚥著苦難
又反哺而言愛
 
假想自己說喜歡你
開口前先抱住你寡言的腰
午春三月
花蔓嬌弱的尾音攀上你的脊梁
一方玲瓏風景
供我寧靜滋養
 
--
 
◎作者簡介
 
崔舜華,政大中文所畢業,仰賴瑣碎文字,勉以度日維生。著有個人詩集《波麗露》、《你是我背上最明亮的廢墟》及攝影詩集《婀薄神》;與蔡琳森合譯艾倫‧金斯堡詩集《嚎叫》(Howl and Other Poems)。
 
個人網址:《稠人。》
 
--
 
◎小編邱伊辰賞析
 
關於末日的假想,人類社會從來不乏說法。
 
我們跨越了千囍年、走過二零一二,到了現在,日子並沒有因此變得更加踏實,我們仍舊揣著對未知的恐懼與想像,走進每一個全新的一天。
 
〈三月假想〉中所書寫的末日,便是這樣一種想像的末日。詩人將末日與感情中對於未知的不確定性連結,「關於末日的消息四方流竄/人們吞嚥著苦難/又反哺而言愛」,末日所象徵的是還未來到的可能的結束。而現實是苦難的,當人們意識到這樣的可能時,反而選擇在一片痛苦中走向愛,不禁令人聯想到張愛玲〈傾城之戀〉中白流蘇與范柳原在絕境中被成全的愛情。
 
〈三月假想〉全詩共三段,透過現實與想像的交錯,將三月的春景與詩人的心情相連結。
 
詩人以「三月時,鶯不飛/淋雨的草露仰起了項頸」之自然景色作為開場,對比「鶯飛草長」的春光明媚,反相描繪城市中下雨的春景,同時為此詩帶來了一種不慍不火的情調。
 
與愛人牽手俯瞰市區的吵嚷,詩人所敘寫的景色,是來自身旁的人所給予自己的春景,如同「櫻桃熟落的啁啾」與「大隱隱於巷的好天氣」,透過想象,詩人描繪了心中此刻的春景,同時也是對詩人對未來寧靜美好的想像。
 
在詩的最後亦回歸自然景色的書寫,三月的花象徵著詩人小心翼翼保護著的真心,面對可能的末日,詩人選擇在「開口前先抱住你寡言的腰」,無論外在世界如何傾頹、衰敗,在愛情中的戀人們,只要牽著彼此的手,便能夠感受永恆,最終收束在「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恬靜美好中。
 
--
 
美術設計:靖涵/Instagram:c__nh_n
 
#三月假想 #崔舜華 #三月 #稠人 #末日 #邱伊辰 #七年級詩人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