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6日 星期二

帶你上花蓮:阿雄跟阿美的新婚生活 ◎沈嘉悅

帶你上花蓮.png

帶你上花蓮:阿雄跟阿美的新婚生活 ◎沈嘉悅
  
你以爆走的狀態出生
台九線和台十一線的行道樹
檳榔攤你都光顧了。她不是
賣你阿比的彼人她
你以爆走的姿態撞上
  
這是我的家鄉
這是我的稻香
這是我的拖拉庫
砂石車豪邁(如果妳允許)
如果妳將允許我多跑兩遍
如果妳將允許我呼嘯而過
如果阿美是妳的小名我
我叫阿雄。今年三月結婚
我要帶妳回故鄉。充滿鹹味跟汽油
現在還有中華紙漿廠
  
請容許我一個禮拜
只做一次愛
三天洗一次澡
我以爆走的車速運轉
半夜一趟多五百
容許我帶妳上賓館
偶爾休息容許我在
凌晨三點說拜拜
  
這是我的家鄉
我想帶你上
花蓮我的家。台九線是
我青春的輸精管
請容許我小便通暢
腸胃消化不良
疾駛過志學派出所
睡眼矇矓心情很好
台九線的行道樹
被我連根拔起
  
--
◎作者簡介:
  
沈嘉悅,一九八四年生,東華大學族文系,曾任職於紀州庵文學森林、角立文化等,現任職於遠流出版社。
   
著有詩集《我想成為有用的人》,書腰上有一行小字:「我夢想著用詩改變世界。」,本詩亦收錄其中。
  
--
  
◎小編全糖賞析
    
  
沈嘉悅的〈帶你上花蓮:阿雄跟阿美的新婚生活〉是一首很特別的詩,要完全讀懂,我們必須先了解三件事情,分別是:
  
1/ 詩中與楊牧的互文性
2/ 骯髒現實主義在詩中的應用
3/ 花蓮的空間話語權
  
  
1/ 詩中與楊牧的互文性:
  
在創作的過程中,透過作品與其他作品對話的做法稱為互文性 ( intertextuality )。而這首詩中,詩人對話的對象,很明顯的是楊牧的〈帶你回花蓮〉。
  
例如楊的〈回花蓮〉開頭「是你以櫻樹的姿態出生」;而沈的〈上花蓮〉則是「你以爆走的狀態出生」,在語句的編排上有極多類似的結構。
  
那這首詩是沈嘉悅對楊牧的「致敬」嗎?
恰好相反,這首詩是對於楊牧詩中花蓮的反駁。
  
沈嘉悅有另一首詩叫做〈我不喜歡楊牧〉,光從詩題就能看出他與楊牧之間的愛恨糾葛,而下文我們將揭開這些詩文背後的理念衝突。
  
  
2/ 骯髒現實主義在詩中的應用
  
在楊的〈回花蓮〉中,花蓮神聖,去花蓮是「去印證創生的神話」,但本詩花蓮這個地方,沒有楊牧筆下的夢與美好,反而很「骯髒」。
  
骯髒包含砂石車豪邁、賣阿比(工地喝的藥酒)的人以及中華紙漿廠(會排放出刺鼻的臭味堪比鯡魚罐頭)。本詩所形塑的花蓮,絲毫沒有楊牧筆下的神性與寧靜,沒有「多露水的稻草堆」,反而是鹹味和汽油。
  
詩人筆下型塑的花蓮很髒,但是卻髒的很美、很舒服,詩中文化地景(半夜飛馳的砂石車)有著現實主義的風味,他不去避談土地真實的一面,而是能反映花蓮某些族群生存的樣態。
  
  
3/ 花蓮的空間話語權
  
楊牧筆下的花蓮是浪漫的,這也成為眾人對花蓮的文學印象,但在工業發展後的花蓮,已經不是一九七五楊寫〈回花蓮〉時的樣態。
  
沈藉由重新書寫本詩,主張文學不應像空中閣樓,同時也打破了楊牧詩中花蓮創世的神話,用爆衝的姿態,為花蓮的不同族群,打開了對土地的話語權。
  
楊牧詩以「這是我們的家鄉」結尾,而本詩彷彿對著楊牧,用工地大電量擴音嘶吼:「真實的花蓮不是你所寫的那麼神聖」,但這也是我們所愛的家鄉。
  
--
美編:冠宏
攝影來源:CC0|STOCK UP
作者粉專:https://reurl.cc/eX2KR
  
◎延伸閱讀:
帶你回花蓮 │ 楊牧:https://reurl.cc/7jl9d
我不喜歡楊牧 │ 沈嘉悅:https://reurl.cc/pZXna]
 
#我不喜歡楊牧#帶你上花蓮#花蓮#花蓮直直撞#七年級#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