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8日 星期四

一顆螺絲掉在地上 ◎許立志

一顆螺絲掉在地上.jpg
一顆螺絲掉在地上 ◎許立志
 
一顆螺絲掉在地上
在這個加班的夜晚
垂直降落,輕輕一響
不會引起任何人的注意
就像在此之前
某個相同的夜晚
一個人掉在地上
 
--
◎作者簡介
 
許立志(1990年7月18日-2014年10月1日),中國詩人,出生於廣東揭陽農村家庭,高中畢業後先後在廣州和揭陽打工,2011年2月進入深圳富士康,成為生產線上的普通工人。2014年2月三年合同期滿後到江蘇謀職,不久又返回深圳,9月26日與富士康再次簽訂了為期三年的勞動合同,9月30日墮樓身亡,疑為自殺。許立志愛好詩歌,去世後其作品被選編為《新的一天》。
 
--
◎小編無格賞析
 
「一開始描寫螺絲掉落之寂靜與不起眼,結局翻轉近乎獵奇」
 
如果,它其實是一名人類呢。雖然以明喻的方式書寫,然其戲劇張力十足。常言道「每個人都是社會裡的一顆小螺絲」,本詩以此喻上綱,當人就是螺絲,掉在地上,其實是多麼悲哀、荒謬的事情。
 
已故詩人許立志的作品一向以工人、勞動階級為出發對象,除了少部分日常寫照,通常透露出生活的無奈,徒勞的吶喊,帶有對勞動環境的厭惡與絕望。他的詩作或難以與個人分開:許立志是四海為家的工人,生命流離,唯詩歌是岸。
 
質樸與張力同時是許詩的魅力,他將自己的掙扎都注入其中,「啊,車間,我的青春在此擱淺/我眼睜睜看著它在你懷裡/被日夜打磨,衝壓,拋光,成型」(車間,我的青春在此擱淺);日常是流水線上的自我、沒有生機的重複的早晨,「把棺材蓋,緩緩推開」(出租屋)。即使充滿絕望,仍然堅持寫作:「所有我曾經咽下的現在/都從喉嚨洶湧而出」(我咽下一枚鐵做的月亮……)。許立志的身分,讓他的怒吼代言了龐大的社會沉默多數隱忍的忿恨,許詩的撞擊是社會的撞擊,許詩的張力是勞工處境的隱喻。
 
許立志並不是富士康唯一跳樓的員工;
 
2010年密集的跳樓事件後,在各方壓力之下富士康為此作出了回應,並展開許多改善勞工生活條件的行動。(注1)在中國,勞工環境一直險峻,雖時有成功的交涉案例,然也有鎮壓、禁聲收場。
 
2009年,吉林省通化鋼鐵有限公司的工人抗議私有化,後公司維持國有,此舉亦鼓舞許多工人,在中國開拓工人維權的一線生機。2010年,佛山本田廠的工人罷工,成功使工廠承諾加薪;事件中有許多高中實習生的組成,象徵維權運動的年輕化。(注2)同時,我們不能忽視中國存在對勞權人士的打壓。2015年,孟晗因參與組織工人維權被控「聚眾擾亂公安罪」,被關整整21個月。(注3)2018年許多大學生聲援佳士公司的勞權運動,甚至傳出北京大學內有學生遭不明人士圍毆後就「消失」。(注4)
 
放諸台灣,勞工普遍處於弱勢。2018年1月10日,立法院通過了《勞動基準法修正案》,放寬工時限制,增加過勞風險,勞團、民眾皆深感背叛與憤怒,卻無可奈何,使得這份情緒如乾燒鐵鍋,悶上加悶。
文學或許難以扮演解決的角色,卻不只提供宣洩的出口;我相信人本關懷、縫合社會傷口的道路,就在其間忽隱忽現。
 
注1:
https://goo.gl/Xeg4vY
注2:
https://goo.gl/73hQ6y
注3:
https://goo.gl/zi14Gn
注4:
https://goo.gl/UtrCc5
 
--
美編:竹均
圖片來源:Unsplash|Steve Johnson
 
#社會詩 #許立志 #富士康 #勞工 #加班 #過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