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6日 星期六

海之外 ◎洛夫

海之外 ◎洛夫
 
海在最鹹的時候我才發現
那蹲在岩石上想心事的人
絕對不是那種說藍就藍了起來的
晚雲
 
他的茫然
在燈塔裏亮著
再也不能以仰姿泅回去了
因那嵌在沙灘上的背印
已整個被夕陽捲走
他暗地把遠洋沈船的地點
畫在鞋底
 
--
 
◎作者簡介
 
洛夫(1928 - 2018 ),台灣著名詩人、「創世紀」詩刊創辦人之一。著名作品包括「石室之死亡」、「外外集」、「魔歌」等。
 
--
 
◎小編卓勳賞析
 
這星球上覆佔空間最大的海洋,掩蓋了無數又無數的骸骨,不論名人或凡夫都平等地被分食、平等地被掩埋。若要說海洋下最大的死亡,除了海難就是海戰。我們一行行一排排踏上更精緻的墓室,從木戰艦到鋼戰艦,直到人類史上最暴力、最精良的二次世界大戰。我們為海洋獻上數以十萬的糧草。
 
洛夫的成長和軍旅生涯就在二戰及二戰後時期。談論洛夫早期詩作,戰爭可能是不可避開的切入點。<海之外>1966年創作,在加入海軍陸戰隊的十五年後,<石室之死亡>面世的八年後。戰爭和死亡的豔紅還未及退去,殘留於整本<外外集>中,而小編亦嘗試以海戰的意象理解<海之外>。
 
第一段充滿了對鮮血的隱晦,包括血的顏色和味道。「海在最鹹的時侯」、「絕對不是那種說藍就藍了起來的」是最主要的引索,以戰爭為切入去聯想,並不難理解洛夫埋下的畫面:染上血液鹹味的海水、紅起來的晚雲和死亡海兵。「絕對不是那種說藍就藍了起來的」這句拉上後段「夕陽」的時間說明,小編理解為反向的操作,借由「不是藍」和「夕陽」得出紅色的畫面觀。分句「那蹲在岩石上想心事的人/絕對不是那種說藍就藍了起來的/晚雲」說的「藍色」除了指向紅色晚雲,也是上接紅色的人。
 
第二段進一步說明死亡的海兵,「不能以仰姿泅回去」、「夕陽捲走」和「遠洋沉船」除了說明死亡,也是描寫海兵伏屍的位置、死狀和出事地點。第二段的描寫為海兵加上回家的意味,如像漢樂府<戰城南>中戰死者自主發聲*,祈救屍首歸故土。最明顯在「他暗地把遠洋沈船的地點/畫在鞋底」,畫在鞋底的沉船地點暗暗渴望被尋獲,渴望不用葬身海底。
 
全詩把戰死和海洋環境交錯,死亡的士兵被融入、拖進海洋。他的血成為了海的鹹、他的屍首沉沒在海底。回頭過來,<海之外>的詩題把海和死亡和戰爭的聯繫濃縮。<海之外>是「海洋除了海水之外還有什麼?」,也是「除了海洋之外還有什麼?」,洛夫回答的是「死去的軍人」和「來自陸地的士兵」。
 
*<漢樂府·戰城南>(節錄):「爲我謂烏:且爲客豪!/野死諒不葬,腐肉安能去子逃?」
 
--
 
美術設計:驀地
圖片來源:Unsplash

#洛夫 #創世紀詩社 #海之外 #戰死的士兵 #海詩選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