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日 星期三

海誓 ◎凌性傑


海誓 ◎凌性傑
  
──給世界唯一的你
 
歡樂的命運我們擁有
每一天,潮汐定時漲落
每一隻水鳥找到迷路的方向
每一艘船讓自己發懶、打鼾
夜航的客機在我們頭頂上
在星星與月亮之間
穿越三千多個春天
帶走那些被調暗的藍
 
如果可以,我想回到你
身邊仍然空曠的記憶
回到我們陌生而羞怯的身體
語言是存在的語言
雨滴是天上的雨滴
我們偶爾感到憂愁
只為了分辦喜歡與愛
願意或是不願意
 
重要的是,時間的海
還有那些寫在水上的字
只有經得起洗磨的
才能存放在這裡
二十歲的告別已經模糊
當時沒有岸,我只記得
我們說了好多洶湧的話
胸懷之中好多洶湧的理想
 
住在活生生的身體裡
開始懂了,也相信了
我們擁有命運的歡樂
是世界中的唯一
你就是我,最孤獨的海
你就是我,最艱難的信仰
世界上唯一僅有的花
世界唯一的你
 
--
 
◎作者介紹:
 
凌性傑,詩人、散文家。高雄人。師大國文系、中正大學中文所碩士班畢業,東華大學中文所博士班肄業。曾獲台灣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中國時報文學獎、中央日報文學獎、梁實秋文學獎、教育部文藝獎。現任教於建國中學,著有《自己的看法》、《更好的生活》、《有故事的人》、《2008/凌性傑》、《找一個解釋》、《有信仰的人》、《愛抵達》、《彷彿若有光》、《慢行高雄》、《陪你讀的書》、《島語》、《男孩路》。
 
--
 
◎小編R Shu賞析:
 
凌性傑〈海誓〉用海的兩種特質,描述感情從洶湧轉向沈穩。
 
這首詩第一段描述沿岸的海景,「潮汐定時漲落」、「水鳥找到方向」、「船發懶打鼾」,這裡的海透露悠閒、靜定、沈穩的氛圍。
 
但而在「三千多個春天」以前,敘述者與你的感情,還不像現在這麼靜定沈穩,仍有些晦暗。或許初次開啟身體關係,兩人仍對彼此陌生而羞怯,仍然為了許多誓言般的詞句與意義,比如愛與喜歡、願意或不原意,偶有憂愁。
 
第三段,「時間的海」,幾乎寫明了整首詩海的核心意義。曾經,詩中的敘述者擁有海的洶湧特質:眼中無岸、生猛而輕率。但經過了時間的洗磨,敘述者理解到,對方是自己在哀樂不定的命運中擁有的唯一歡樂。
 
在這首詩中,作者用海的洶湧,描述年輕的輕率、生澀與無懼別離。另以靠近岸邊、靜定沈穩的海,描述經歷時間的洗磨後,忠誠無二、沈穩得令人安心的靜好歲月。
 
--
  
美術設計:李昱賢
圖片來源:李昱賢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海誓 #凌性傑 #島語 #男孩路 #陪你讀的書 #時間的海 #世界唯一的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