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7日 星期六

拾荒/這是愛你較好的措施 ◎陳昭淵


拾荒 ◎陳昭淵
----------------
我好沒天分
做自己的人
總在睡不著的時候
坦承害怕
滴著殘破的眼淚
落荒移動
 
再一次回收
變成情人的朋友
變成朋友的情人
 
 
這是愛你較好的措施 ◎陳昭淵
----------------
我比較散漫的時候
希望你不要偷看
不要把灼熱清澈的目光照熱我皮膚
像用顯微鏡查閱原生動物的組織液被如何循環代謝一般
空大的毛細孔
未曾精緻收斂過的表面
在眾目睽睽之下
像黃漬滿佈的白色內褲
 
---
◎小編謝三進賞析:
 
需要戴著有色眼鏡(物理)才能閱讀的詩集,恐怕只有陳昭淵的《3透視》了吧。
 
集名已大方破題,這是一本結合了3D技術而創作的詩集。翻開詩集,紅藍兩色交疊的文字,讓人一看眼花撩亂,需戴上詩集附贈的紅藍3D眼鏡才能閱讀(好像小時候去科博館看3D恐龍電影啊)。
 
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兩首看似互不相涉,又彷彿互相呼應的詩作,於焉輪流在眼前浮現。陳昭淵在〈自序〉(←幸好沒有連這篇也3D)中說:「用單一個載體盛裝兩本詩集,藉你視覺溫柔的刀,讓它們可以被切割開來分層閱讀,就像文字在視覺上忽然有了立體感、空間感……」在睜眼與閉眼之間,有些什麼對話正在產生。
 
反之,若同時睜開雙眼,則連篇立體的文字便在眼前矗起,交疊、錯亂,變成我們無法辨識的模樣。令人想起夏宇《粉紅色噪音》,那種文字的躁亂,需要小心剝開,才能開始閱讀。多麼慎重的啟動機制啊。
 
這樣的設計,也突顯了陳昭淵的特別,視覺設計系出身、身為平面設計師的他,在思考創作時,比一般文字創作者更「跨界」,多了視覺的意識。
 
如陳昭淵所說,顏色不只是物理現象,同時也與心理相對映。因此他思考:「我試著調配,屬於我的衝動是什麼顏色呢?我的嫉妒又是什麼顏色呢?」這些詩作不是隨機分配為藍色或紅色,裡面也藏著陳昭淵的情緒暗示,暗藏思緒的套色。
 
那麼,問題來了。你覺得,今天挑選給各位看的這兩首詩,哪一首是藍色?哪一首又被套為紅色呢?
 
揭曉答案前先補充聊一下,陳昭淵在這本詩集內,也試圖處理情慾的。根據他的說法,是想寫一本帶有「情色」(不是色情)的詩,或許你也從上面兩首詩看出來了,就這個角度而言,這本詩集確實也很「色」(喂)。
 
回到剛剛的問題,〈拾荒〉是紅的、〈這是愛你較好的措施〉是藍的,你猜對了嗎?
 
--
 
美術設計:林宇軒
圖片來源:林宇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