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

十二月主編文


  
◎主編哲佑
  
在一般語境下,詩有廣狹二義;狹義之詩是文類的一種,指的是經過變造(非日常語言)的韻文。然而我們卻習於以「詩意」來形容一些不是詩的物品,無論是一幅畫,一首歌,一部電影,儘管未必有這麼多讀詩的人口,「詩」卻彷彿是生活中若隱若現的陌生美感來源。
     
這幾年「斜槓」一詞相當流行,彷彿越斜槓,就有越多的機會與可能,鬆動既有(或許僵化)的邊界。如果「詩」除了自己的文類意義外,還能做為某種美感或藝術感的代稱,或許可以近一步探問的是,狹義的「詩」與廣義的「詩意」之間,有多少距離?而不同的藝術形式,比如繪畫、音樂、戲劇、舞蹈……,彷彿種種從藝術中析出的多色光芒,與「詩意」所要追求的目標,一致或疊合之處在哪裡?
  
這些問題很難簡單的釐清,卻可以在實踐中努力。這個月份以「跨界/斜槓」詩人為主題,四週分別以視覺藝術、戲劇、音樂到同屬文學的小說來切入,觀察橫跨不同藝術類別中創作的詩人們,作品之間可能的互動與張力。而透過這四個面向的觀察,或許也可以窺探種種視覺性、敘事性、音樂性與世界觀的塑造,詩中所承載者,與其他藝術類別的表現有何差異。「詩意」的來源在哪裡,它能不能擴充包容,能不能縮限具焦,都是詩人們努力的方向。
  
...
  
美術設計:林宇軒
圖片來源:林宇軒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詩意 #斜槓 #藝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