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試想楊識宏一些畫的母題 ◎邱剛健


試想楊識宏一些畫的母題 ◎邱剛健
 
1
他們身後,
留給我你
所有希望和慾望的屍布。
 
 
2
我甘心
吊在這宇宙的平方。
如果我以前有稍微的不滿,我的位置稍微偏左或偏右,
讓我一直稍微地偏左或偏右。
我不要上升,
虛空上面有更多花影和獸骨的虛空,
更多我和靜海的石螺的虛空。
你雖然堅持要把地獄畫得比人間漂亮,
我不要下降。
 
 
3
你太愛生命。
不停地畫地獄。
 
--
 
◎作者簡介
 
邱剛健(1940-2013),電影編劇、導演、策劃,詩人。生於福建鼓浪嶼,1949年隨家人移居台灣。早年創辦《劇場》雜誌,聚合莊靈、黃華成等友朋,大量譯介西方現當代影劇作品與理論,並曾導演與劉大任合譯之舞台劇《等待果陀》。1966年前往香港,以戴安平、邱戴安平、秋水長安等筆名開展編劇生涯,陸續與張徹、楚原、譚家明、許鞍華、關錦鵬等導演合作,主筆與合編劇本無數,是知名的編劇大家,嘗言:「《去年在馬倫巴》是我的老師。」重要作品包括《愛奴》(1972)、《投奔怒海》(1982)、《烈火青春》(1982)、《唐朝豪放女》(1984)、《地下情》(1986)、《胭脂扣》(1988)、《人在紐約》(1990)、《阮玲玉》(1992)等。執導的《唐朝綺麗男》(1985)與《阿嬰》(1993),用風格化的影像語言為華語電影備增異色。其後移居紐約、北京,往返兩岸,在不同城市間繼續創作,晚年更加醉心於寫作現代詩,著有詩集《亡妻,Z,和雜念》(赤粒藝術,2011)。
 
簡介取自邱剛健詩集《再淫蕩出發的時候》。
 
--
 
◎小編均霖賞析
 
本詩選自詩集《再淫蕩出發的時候》,此本詩集為2014年,邱剛健去世一年後,在台友人共同蒐集他晚年的詩集結成冊出版。邱剛健為享譽中港台的編劇家、導演、詩人,他在1965年時發表小說《拒絕》,在2011年出版詩集《亡妻,Z,和雜念》,其詩作和劇本的思想接近,做了許多反藝術、反傳統、反建制的嘗試,可以說是橫跨各領域的作家。
 
邱剛健早年的詩意象奇詭,此詩則為邱剛健晚年之作,他晚年時喜歡寫詩、看畫、看攝影集,而詩題中的楊識宏為台裔美籍畫家,也是其多年老友。邱剛健詩作中最重要的主題即是性慾和死亡,他的作品中總是帶著「永恆、性和死亡」(引用劉大任刊載在《中國時報》的悼念邱剛健之文),在本詩的開頭就指出「慾望的屍布」來比喻畫布,也隱喻了他對楊識宏畫作母題的想像。
 
第二段則是邱剛健在觀賞楊識宏的畫時所領悟的心得,「如果我以前有稍微的不滿」反映他對慾望的追求總是保持未滿,如同他對自己的詩作總是一修再修,企望達到永遠未及的完美,從外部來觀看畫時,他希望「讓我一直稍微地偏左或偏右」,也正可反映他一生對藝術所追求的反叛性,而從畫的主題來欣賞時,則連結到楊識宏「植物美學」及「有機抽象」時期的畫作,存在「花影和獸骨的虛空」,也存在「靜海的石螺的虛空」,楊識宏的作品極富詩性和浪漫氛圍,邱剛健則以「虛空」來傳達其作品中的抽象藝術性,也是對他劇作中存在主義的自我質疑。最後一句則是邱對於楊畫的反思「你雖然堅持要把地獄畫得比人間漂亮,/我不要下降。」只有不在虛空之上,也不在地獄之下,才能有再淫蕩出發的時候,才有動身去追求慾望的時候。
 
最後一段「你太愛生命。/不停地畫地獄。」詩人在兩句話後面都用句號作結,而句號賦予文字肯定,也是對好友楊識宏的創作所做的結論,楊用抽象手法把地獄畫得美好便是對生命熱愛的展現。香港導演唐基明評邱剛健為:「內心對戲劇藝術,對現實人生,充滿著一種極度熾熱的豪情。」或許也可以為邱剛健的詩作下註腳。
 

 
美術設計:泓名自己畫
圖片來源:泓名自己畫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跨界 #斜槓 #邱剛健 #抽象畫 #再淫蕩出發的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