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9日 星期一

十二月第二週責編文:戲劇與詩


詩與戲劇 ◎林宇軒
 
社會學家爾文高夫曼(Erving Goffman)認為,社會互動是一連串的表演,社會上所有人都是舞台上的演員,在觀眾面前必須扮演各種不同角色,自我改變、調整形象來強化演出,這就是所謂的「戲劇理論」。「現代詩」和「戲劇」都是屬於需要留給讀者與觀眾「足夠解讀空間」、不能表現得太直白的藝術類別;當創作者同時涉足兩者時,呈現出來的詩作會有什麼特別之處呢?
 
以「戲劇」的分析模式來解讀平日習以爲常的互動秩序,或許會驅使現代詩作呈現出不一樣的氛圍;但創作者在進行書寫時,是否為「有自覺」的以「戲劇」的方式鋪陳與下筆,這又是另一回事了。本週的主題,我們將為各位帶來鴻鴻、連俞涵、黎煥雄、邱剛健、阿巴斯、夏夏六位「戲劇領域」創作者的詩作與賞析,敬請拭目以待!
 
美術設計:number053
圖片來源:number053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跨界 #斜槓 #戲劇
#ㄕ #不知道有沒有人會注意hashta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