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

十二月第一週責編文



◎小編哲佑
  
詩與畫的關係綿延已久,在中西方皆有詩畫同源同律的說法。比如文藝復興藝術家達文西認為畫是「啞巴詩」,詩是「瞎子畫」;北宋郭熙的《林泉高致集》也說過「詩是無形畫,畫是有形詩」等等。但在西方,從萊辛的《拉奧孔》之後,詩與畫的界限大抵分明:萊辛主要以「先後承續」與「同時並列」來區分詩與畫,認為繪畫用以捕捉瞬間,因此必須選擇最富孕育性的一刻;詩則通過語言和聲音,描繪持續性的動作,難以無法刻寫逼真的靜止事物。中國發展則似乎相反,文人畫越晚越盛,文人畫追求「筆墨之外」、「留白」,具體的形象未必是畫作所要描摹,與中國抒情詩意在言外的特質若合符節,詩人與畫家的形象多有重疊。
  
本月的第一個主題是視覺藝術。以「視覺藝術」來稱之,是因當初設想主題之時,除了繪畫以外,也嘗試包含了其他可能的視覺藝術形式。雖然本週所選的詩人多為畫家(管管、木心、莊東橋、席慕蓉、羅青),但亦有視覺藝術為主的陳昭淵。而書法(侯吉諒、何景窗)、插畫/繪本(可樂王、馬尼尼為)、影像(葉覓覓)等等,都是詩與視覺藝術之間,值得探討的跨界想像,但版面有限,人力亦有限,只能暫略。
  
...
  
美術設計:林宇軒
圖片來源:林宇軒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詩 #繪畫 #視覺藝術 #跨界 #斜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