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3日 星期一

身體與空間

身體詩選|第四週|身體與空間
◎hy
這是三月身體詩選的最後一週,前面我們讀了女鯨詩人展現自主意識的詩作,也討論了書寫身體情慾的作品,及誠實面對身體的慾與望的詩作,這一週,我們將關注於空間,去討論身體與空間的互動。
選詩之前,我們必須思索什麼是「空間」?
這裡分成兩個部分,一屬於國家、家鄉、與詩人創造的房間等歷史空間或想像空間,詩人在其中透過追憶和重構,描寫自身所看、所聽、所觸,讀者亦能透過詩作閱讀,理解詩人如何與那個時空互動。
二則是詩人現下生活的空間,諸如建築、車廂、田野等,如詩人零雨的〈我喜歡〉:「我喜歡喂我到頭城了你十分鐘後/來接我」或「我喜歡此時被綁架在/這座椅的溫度/我喜歡脫困時/月臺的第一口清新空氣」,這首詩寫詩人在火車裡聽見的旅客對答,和坐在車上身體感受的溫度、月臺吸入的空氣,從感官體驗上寫身體如何回應所處的環境。
空間是個十足龐大的題目,許多書籍與論文亦就此討論,本週詩選無意且尚不足以回應「文本與空間」的問題,但寫手們就自己對身體與空間的認識,選出能使讀者感受身體主體對空間回應的作品,希望在前幾週的作品之後,能透過本週主題,提供大家對身體詩作更豐富的認識與探索。
⠀ 圖片設計:泱泱 ⠀ #身體與空間 #身體詩選 #空間 #零雨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