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2日 星期四

杜雷斯的五十道陰影 ◎洪丹

杜雷斯的五十道陰影 ◎洪丹 
 
相信我
第一次見你
就覺得
好屌
 
說服我
將你緊緊套牢
並且鄭重承諾
不會讓我滑落
在晦澀難解的隧道
我便願意無視
眾多鳳毛
讓你成為
我唯一的麟角
遺憾我
不是螺紋、顆粒
而是超薄
身上的精心設計
只為了讓你
感覺不到
 
原諒我
總是在你面前
蜷縮得很小
避開所有
美好,是因為懼怕
經歷一陣狂喜以後
依然被丢掉
 
舒展我
令我更加赤裸
更加無視
我的害羞擠壓我
將不屬於我的空氣帶走
再倉皇失措地充滿我
生來,心中
就留了個只進不出的位置
要為你守成一道
隘口
難攻易守
 
等待我
很久
很久以後
才成為彼此的形狀
安慰我
即刻
又成為各自的形狀
有沒有一刻
擔心我
破了碎了,身體裡有關你的一切
逐漸流光
 
接受我
展開最無情的復仇
你遺流下的回液
我會一一回收
讓你空前
並且從此
絕後
--
 
◎作者介紹
 
洪丹,臺灣大學中文系畢業。Java工程師。勞工安徒生。嗯哼哼肌肉派諧音情人。臥推150kg。/有時很會debug,有時很肉咖。/有時可以說出很棒的諧音笑話,有時無法。/有時可以維持強壯的體態,有時過胖。/有時能想出哄你入睡的童話,有時讓你更加失眠。/有時會寫出感動你的詩,有時不太行。/有時可以帶回星星,有時不可以。/有時有光,有時沒有。/覺得逐漸黯淡的時候/就跳到另一個身分/寫詩,鑿壁偷光
--
 
◎小編一尾賞析
 
〈杜雷斯的五十道陰影〉光是詩題就害羞得令人無法直視,詩題脫胎自保險套大廠Durex杜蕾斯的「杜雷斯」與情欲小説《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兩組詞,全詩以擬人的態勢,以保險套的口吻寫成,我們可以先設想,如果在這首詩裏「格雷」變成了「杜雷斯」那整首詩的敘事會變得如何呢?
  
看到首段:「相信我/第一次見你/就覺得/好屌」,「好屌」!這同時指的是這個人很猛,也指涉這個人有著一把比擬鄉民30公分的人間凶器,這樣的斜擬、雙關是洪丹常用的技巧,而在這本詩集裏詩人把這樣的技巧用得淋漓盡致。
 
當杜雷斯與鄉民的30公分短兵相接時說出:「好屌!」,接著呢?帶進杜雷斯的小房間?嗯?要這麽説也不是不行,詩人花了三段去寫杜雷斯與鄉民的30公分SM的過程,不是啦!是怎麽教大家帶保險套(支持安全性行爲!),洪丹在這即發揮他的想象力,「緊緊套牢、鄭重承諾」的婚禮誓詞成了帶套術語,「鳳毛麟角」成了身體的隱喻,「螺紋、顆粒、超薄」若保險套也有自己的身體,「超薄」的杜雷斯,一開始的包裝「蜷縮得很小」,即使每個杜雷斯的命運都是用過即丟,但其如此卑微唯一的訴求是,讓人「感覺不到」。
 
杜雷斯與鄉民的30公分緊密結合的刹那,舒展、擠壓、排除空氣的帶套步驟,變成兩者之間的身體交纏,成爲安全性行爲那道難攻易守的隘口,進去時成爲彼此,出來時又各種分離,「擔心我 /破了碎了,身體裡有關你的一切 /逐漸流光」,在這詩人讓杜雷斯成爲有血有肉的身體,保險套有了身體的自覺,但同時詩中敘述的對象又像是毫不關心對方的渣男,關心的是套子有沒有破,精液有沒有流出來,而不是關心伴侶在過程中有沒有滿足。
 
最後,詩的敘事決定讓杜雷斯反撲復仇,「你遺流下的回液 /我會一一回收」,想是情侶分手的臺詞,在詩人的諧擬下,變成確實達到效果的保險套,倘若保險套的功能之一是節育,末段「讓你空前/並且從此/絕後」洪丹則調動成語「空前絕後」,透過斷句來翻轉成語的意義,「空前絕後」不僅是杜雷斯反撲强度的仇恨值,更是要讓渣男得到身體意義上的「絕後」。
 
描繪性行爲、性器官的裸露、身體的纏綿悱惻似乎是很常見的,這亦是情慾的最直接展現,然而身體情慾詩的主角必定得是身體本身嗎?倘如是與身體緊密結合的他者,能否視爲身體的一部分呢?透過這首詩,我的答案是肯定的。

--
美編、圖片來源:靖涵 https://www.instagram.com/c__nh_n/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杜蕾斯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 #保險套 #身體詩 #一尾#洪丹#一點一點流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