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5日 星期四

求職 ◎李元貞

求職 ◎李元貞


踏入最後一幢房子
摘下晒黑的草帽
面對四個無味的問題
那男人笑我大才小用

站在地平線上
我只是個求生存的女工
不曾冀望上帝的恩寵
千古人海浮沉
有幾個懷才得遇


有些路是必經的
走累了
找不到綠蔭休息
就找家冰店解渴
只要你有一塊錢
你就能暫時涼爽些

很想捏一把初生的白雪
塑一座自己的女神
不去砍她的的手臂
也不要博物館維納斯的標籤
  
◎作者簡介
  
李元貞(1946年-),台灣婦女運動重要領導者,國立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曾於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任教,現任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榮譽教授。

◎小編賞析

李元貞是台灣婦女運動重要的帶領者,重視女性在政治與社會上的平等權利。而這首詩,也得以讓我們窺見台灣早期女性在求職上所面臨的困難。

詩中的「我」拿下「曬黑的草帽」,並在第二段強調自身「我只是個求生存的女工」,顯現出一種富有動力的主體。並非只是被成為標籤的對象。況且,「我」並「不曾冀望上帝的恩寵」,看似回答面試官的問題,也或許是在敘說不需要特權,只希望在被男性觀看時,能獲得平等的待遇。

於是詩的結尾,詩人從冰店聯想到白雪,從炎熱不堪的天氣得到喘息。並「塑一座自己的女神」,從女性的目光、觸感,建立不同社會刻版印象所建立起,那一套帶有標籤的女性身體審美觀。



--

美術設計:
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攝影來源:Unsplash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李元貞 #求職 #身體詩 #女鯨詩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