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8日 星期日

瑪麗蓮夢露 ◎顏艾琳

瑪麗蓮夢露 ◎顏艾琳
「這裡躺的是瑪麗蓮夢露。36,24,36」
——摘自其墓誌銘

A教授推上滑落的眼鏡,
慎重地告訴我:
其實,瑪麗蓮夢露
是純粹普普主義的作品。

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
可口可樂的瓶子
便大大流行起來,
這同夢露的三圍
有著相當的關連。
據說:
有些男子,利用可口可樂的瓶子——
自慰並射精......

難怪夢露會自殺



◎作者簡介

顏艾琳

臺灣台南人,1968年出生,輔仁大學歷史系畢、臺北教育大學語文創作所肄業。13歲發表第一篇新詩跟散文,16歲即在臺灣的重要文學副刊發表詩作,年輕時玩過搖滾樂、劇場、「薪火」詩刊社、地下刊物。擔任新北市政府顧問、耕莘文教院顧問、韓國文學季刊《詩評》臺灣區顧問、內地詩歌刊物顧問與網站專欄詩人。

曾獲出版協進會頒發「出版優秀青年獎」、創世紀詩刊40周年優選詩作獎、文建會新詩創作優等獎、全國優秀詩人獎、2010年度吳濁流新詩正獎等獎項、2011年中國文藝文學類新詩獎章;並擔任重要文學獎評審與藝文課程講師、策劃人、主持人、諮詢委員,2010年與人合編並主演舞臺劇《無色之色》等。

著有《微美》、《骨皮肉》、《詩樂翩篇》等十八本書;重要詩作已譯成英、法、韓、日文等,並被選入各種國文教材。



◎小編泓名賞析

這周有兩篇顏艾琳,風格殊異。
如果翻開她的詩作,一本裡面可看到有〈度冬的情獸〉這種風格的詩,把節奏放慢,以每個詩化的字句連結:

我們窩在棉被的巢裏,
獸一般地取暖。
親愛的小孩,
你貪心地吸吮我的乳房

而這首瑪麗蓮夢露則無需多加解釋,這種議題詩的內容,風格簡短銳利,賞析的時候要看有沒有可以更動的多餘冗贅敘述,而先備知識,也是滿重要的:若我們開始比對網路上的資料,以及英文搜尋內容會發現。

「這裡躺的是瑪麗蓮夢露。36,24,36」

是一個只在中文文章農場社群流傳的一個假資訊。
以關鍵字「norma jeane mortenson epitaph」,下去找瑪麗蓮夢露的墓誌銘,只會看到正常的「norma jeane mortenso1926-1962」,連GOOGLE結果都不超過第三頁,也沒有任何英文文章描述到墓誌銘。但正常的讀詩者並不會仔細特意地去搜尋,因此這是一個奇妙的讀詩體驗,分為兩個層次:

>首句+可口可樂射精:做為讀者一眼就能明白的意義。

我們可以很清楚的連結到,
這個世界如何對於一個女明星的物化。性慾之想像,對應到瑪麗蓮夢露一生的最後,留下的最後一句話也是一種物化。

然而,
更仔細地去思考,自殺的瑪麗蓮夢露,怎麼又能決定其墓誌銘:「36,24,36」是為了要留下最美麗的自己呢?這其中前後矛盾,更往下一個層次是在詩句中,展開第三段的開頭是:

據說:
有些男子,利用可口可樂的瓶子——
自慰並射精.....

據說,不一定成真,但在這樣現象級的美國女星面前,一切的性慾都有可能。因此這得在看看一個關鍵,「普普主義」,這個從大眾文化反思並且諷刺的一個藝術形式,將大量商業化的圖像傳播,正巧面對了兩個巨大的關鍵:

假資訊
可口可樂

至此,回到了這首詩之中,一個女性的形象不停地被複製、再造。身體的一部份(可口可樂),被借出去並且流傳,死亡的一部份(墓誌銘),被重新傳播再造。為了滿足性慾、射精的那一刻,而這個「據說」,不是很肯定的態度其實是反過來解釋,

我知道這個世界就是這麼病
但只能這樣模糊地描述著。

但什麼是不模糊的呢?
難怪夢露會自殺,是真實無比的。


--

美術設計:
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攝影來源:Unsplash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顏艾琳  #瑪麗蓮夢露 #骨皮肉 #身體詩 #女鯨詩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