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7日 星期六

〈我.我.我〉 ◎詹冰

 


〈我.我.我〉 ◎詹冰

1948年5月發表於《潮流》春季號(創刊號)

  

我把我

裝入我的手槍。

為了瞄準自己。

  

在泥濘的道路,

我的鞋子努力地不想弄髒喲。

不知何時,我含著淚水。

  

在我體內有座電梯。

載著我的靈魂,

時升時降。

  

橫躺讓大地擁抱。

有白雲當玩具。

我不再哭鬧。

  

海是深藍色的布料。

船隻是滑過那上頭的銀色熨斗。

我是因鄉愁而燃燒的一塊炭火。

  

連一隻小蟲都沒有抓到。

在美麗的蜘蛛網,

我的詩卻被捕捉了。

  

和我擦肩而過的風,

將走在前頭的女人的香味傳向了我,

卻假裝不知情地離去。

  

高高聳立的向日葵。

思慕陽光和熱力的向日葵。

啊,我靈魂的模型。

  ⠀

--

  

〈私.私.私〉 ◎緑炎(詹冰)

  

私のビストルへ

私は私を装填する。

私を照準するために。

 

ぬかるみの道で。

汚れまいとする私の靴の努力よ。

いつしか、私は涙ぐんでゐる。

 

私の中にエレベエタアがある。

私の魂をのせて、

昇ったり、降ったり。

 

横たはって大地に抱かれる。

雲の玩具がある。

私は、もうむつかない。

 

海は紺青の布地。

船はその上を滑る銀色のアイロン。

私は鄉愁に燃える一塊の炭火。

 

小虫一匹かゝってゐない。

綺麗な蜘蛛の巣に、

私の詩情がひっかゝってしまった。

 

私とすれ違った風が、

前ゆく女の香を私に渡したまゝ、

知らぬ顔して行っちゃった。

 

真直に伸びゆく向日葵。

光と熱とを慕ふ向日葵。

あヽ、私の魂の模型。

 

  

-

 ⠀

◎作者簡介

  ⠀⠀

詹冰(1921-2004),本名詹益川,早期曾使用「綠炎」作為筆名。刊載在銀鈴會上的筆名也多為「綠炎」。苗栗縣卓蘭鎮人,為臺灣「跨越語言的一代」的現代詩人,早期受過完整的日本教育,1942年曾赴日就讀東京明治藥專,曾受到詩評家崛口大學賞識,在日本詩誌《若草》刊載數首詩作。1960年代與林亨泰、陳千武等人共同創辦「笠詩社」,除了同一時期(1964-1969)詹冰笠詩社的文學活動以外,也直接地參與了日本詩社「詩淵」的文學活動,並共同出版《詩淵詩集》。詹冰並未在台灣出版日文詩集,1960年代以後有改寫成華語的詩集《綠血球》、《實驗室》、《詹冰詩選集》等。

 ⠀

詹冰的前期詩風偏向浪漫、現實主義,留下許多代表作,如〈五月〉、〈扶桑花〉皆為早年少作,亦有也有圖像詩〈Affair〉、〈水牛圖〉等作。除了詩,晚年詹冰也跨足兒童文學、劇場、作詞多重創作領域。

 ⠀

--

  

◎小編  寰寰賞析

⠀⠀ 

我、我、我,對於二十幾歲且剛歷經政權轉換動盪的青年而言,正是亟需面對自身悲劇與浪漫的時刻。

  

第一節的「我」既是裝填子彈、進行瞄準的主事者,也是正成為靶心、即將遭受射擊的承受者,而那對「我」造成威脅甚至殺傷力的,竟也是「我」自己。字句描繪非常個人,並傳導出冷冰的知性感。若回到日文原詩,第一節的三句都是以「私」開頭,不僅造就「我」的強調,也開門見山的直面詩題、或者孕育了詩題。其中手槍(ビストル)及後面出現的電梯(エレベエタア)、熨斗(アイロン),因以片假名現身而產生視覺上的凸顯,同時它們也都是金屬製的、近現代的器械產物,更帶有詹冰的現代風格,在抒情之餘仍保有幾分冷靜。

  

《潮流》是銀鈴會在1948年5月復刊的同人誌,《潮流》的兩位主要負責人張彥勳和朱實都重述著「青年」及「時代」的概念,除了被楊逵認為象徵著「夢」與「現實」,也在日後被研究者認為《潮流》上的詩作正是當時青年詩人們於「夢」與「現實」之間的矛盾辯證。時局動盪,身分認同等思辨不時遭遇外來的消蝕、自我內心的衝撞,有的詩人選擇直視社會現實,有的詩人則更回到自身的情感、思維,以及仍懷藏著的夢。

  

不想被道路泥濘弄髒,或許是詹冰努力想在時代洪流留守住的浪漫詩心、對於詩的追求。靈魂不可能永遠是如此昂揚著的,體外投擲而來的美好或波折,每每讓封藏在體內的靈魂彷彿乘著電梯,升升降降。「昇ったり、降ったり」以皆是四字的句式、加以單獨成行,更呈現出升降的波動感。然而升降跟淬鍊出的詩作好壞並無正相關,好的、壞的,終將成為詩人刻骨銘心的一部分。

  

內心進行自我辯證、思緒起起伏伏的同時,詩人也接收著外在事物的影響。第六節的第一、三句皆有「かゝって」(かかって)的蹤跡,不只像是「昇ったり、降ったり」增加類似複沓的音樂性,亦以詞語搭配的多義性表現蜘蛛網與蟲、外在事物與詩心之間,誰「被捕捉」、誰又「中計上當」的交錯趣味。無論是第四節的仰望視角、第五節的俯瞰/遠眺視角,抑或第七節的觸覺(風的擦肩)與嗅覺(捎來女人的香味),皆化作詩人的靈感,甚至反過來說,反倒是詩心被那些事物給捕捉住了──啊,原來詩人自己的靈魂雛形就是渴盼著滋潤的向日葵。

  ⠀

--

 ⠀ ⠀⠀

◎延伸閱讀

  

苗栗縣政府文化局,《詹冰詩全集》

  

蔡明諺,〈戰後初期台灣新詩的重構──以銀鈴會和《潮流》為考察〉,《台灣文學研究學報》第二十期(2015年4月),頁41-71。

  

​--

  

美術設計 _ 李昱賢

https://www.instagram.com/ahhsien_/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東邊的信號 #銀鈴會 #詹冰 #我我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