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渡海〉 ◎戶田房子

〈渡海〉 ◎戶田房子
於 1938.06.08 發表於《台灣日日新報》,鳳氣至純平、許倍榕譯
  
我做了一個約定
那結束後      悄悄往甲板走了出去
海很暗  在那裡   甚至連有什麼悲嘆
都分不清楚
  
有聲音    有某個聲音
從海地    從海底
那會是魚的歌嗎
人在哪裡呢
我在這裡嗎
死亡消瘦就在我旁邊
一邊親暱似地跟我聊著什麼
  
那夜晚      海無邊無際蔓延無限的不安甚至令人感到親切
冰凍的風升到空中      過了很長的時間
星星們一邊互相呼喊著什麼一邊開始降落
 
--

◎作者簡介
戶田房子(1914年2月13日-2011年),本名ふさ子。出生於東京市赤坂區青山町,不久渡台,居於台南市。1930年畢業於台南州立第一高等女學校(今台南女中)。1930年代與楊熾昌(筆名:水蔭萍)、李張瑞(筆名:利野蒼)、林永修(筆名:林修二)、張良典(筆名:丘英二)、岸麗子、尚梶鐵平(筆名:島元鐵平)同為風車詩社同人。1938年返回東京,致力於詩與小說,師從武田麟太郎,1941年成為《文藝首都》同人。戰前作品發表於《台灣日日新報》、《華麗島》以及日本《文藝汎論》、《文藝首都》等。1987年以評論《詩人之妻生田花世》獲平林泰子文學獎。[註1]
 
--
 
◎小編皮皮賞析

首先,小編認為這首詩的畫面感也很強烈,像是迪士尼動畫裡面的小美人魚一樣,在悄悄做了一個決定之後,也是一個人來到了甲板沈思。黑色的海是看不見盡頭的,在夜色中,我們看不到自己,也無法釐清自己的心情。
 
再來,無聲的海面開始有了聲音,那聲音來自海底,使主角困惑,是魚嗎?或許是這樣奇異的感受,使得主角開始懷疑自己身處的環境。接著他說:「死亡消瘦就在我旁邊/一邊親暱似地跟我聊著什麼」死亡本該是很可怕的存在,或是帶著神秘的未知,如這片黑色的海面。但如今,死亡卻是親暱的、可接近的。因此連接到最後一段,海面不斷延伸的不安,也可以是親切的,在時間流逝之後,星星也準備休息了,呼朋引伴的降落——此首詩從一開始的負面情緒,再以明亮的星星呼喊這樣童趣的畫面作結,不但使得整首詩層次深刻,也讓讀者有了全新的感受。
 
[註1]作者資訊擷取整理自維基百科
 
-
 
美術設計:江襄陵 -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攝影來源:CC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