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煙 ◎楊澤




煙 ◎楊澤

 ⠀

請讀我──請努力讀我

我是沒有手紋的一隻掌

我是沒有五官的一張臉

我是沒有刻度沒有針臂的一座鐘

請讀我──請努力努力讀我

我是沒有銘辭沒有年月的一方

一方倒下的碑

  ⠀

請讀我──請努力讀我

非掌非臉非鐘非碑的

我是縮影八OO億倍的一個

小寫的瘦瘦的i

請讀我──請努力努力讀我

我是生命,我是愛,我是不滅的

靈魂,焚屍爐中熊熊升起的一片

一片獨語的煙

 ⠀

◎作者簡介

楊澤,本名楊憲鄉,1954年生,台灣嘉義縣人。國立臺灣大學外文系畢業、外文研究所碩士、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博士。曾任「中外文學」執行編輯、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著有詩集《薔薇學派的誕生》、《彷彿在君父的城邦》、《人生不值得活的》、《新詩十九首》。

 ⠀

◎小編天祐賞析:

 ⠀

這首詩短短的,僅兩節。楊澤於兩節之首運用的複沓在於強調懇切的語氣,希望讀者可以看到讀到真切的心內低語。第一節中依序出現的掌、臉、鐘、碑都具有強大的能動性,是可以掌控、決定的「強硬物」。掌可以「掌握萬物」,臉用以「辨識、區分你我」,鐘則在時空中錨定一個頓點,而碑文的存在則可以將時空凝於其上,成為永久的留存。他們固然強硬,但這首詩中卻也同時失去了他們的能動性與最「顯著」的特質。因此皆需要被動地,「等待解讀」。扁平化後的這些「強硬物」,只能等待讀者以片面的視覺感知他們所想傳達的意圖。

 ⠀

而與之相對的生命、愛、靈魂、煙作為抽象物;與臉、掌、鐘、碑作為對比。是更為柔韌,與虛像的。但或許,真正的內在自我僅只是溫柔的幽微。我們的外在往往被社會要求強硬,但我們是否可以坦承,或說,準備好坦承我們的內核也僅僅是一個脆弱的存在呢?

 ⠀

讓我們將視角繼續放在作者於第二節中提到的「小寫的i」,作為英語五個母音小寫中最瘦弱的一個,我書寫時經常走鐘,下面那條豎往往歪斜、甚至斷裂;相較之下其他母音的結構都較為圓融,胖胖的包住整個脆弱的內核、可以抵抗世界的惡意,只有他是i斷裂、瘦小的。有趣的是,大寫的狀態I是最強壯的,宛如頂天立地撐開世界如盤古。作者刻意選擇以小寫的「i」自比,除了有形象上的差別外,同時連結到社會語言學的概念有關。男性(或具有權威之角色)慣以自我中心的代名詞I做為出發,作者作為生理男性,是否也被期待要成為一個如此「陽剛」的角色呢?在社會的規訓下,作者做出的抵抗,便是以小寫的姿態出現,作為一種「被動的抵抗」。與此同時,小寫的i除了可以視作一種陰性狀態,更可以與內在小孩之形象做連結。作為一個成熟的大人,我們何妨幼稚呢?

 ⠀

總的來說,作者在這首短短的詩中運用多種手法,試圖為在迷茫、模糊的煙裡為「自我」重新搏取一種敘述和定位。而那自我的定義是不需要被任何框架或是一個大的定義所束縛的。我們,也僅只是單純的,一個個小小的i。

 ⠀

 ⠀

#楊澤 #煙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現代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