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奶奶 ◎胡家榮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X 雙囍出版 #文末抽書📖

奶奶 ◎胡家榮

木柵的街道

政大後山

巧連智

奶奶有大手

挖存錢筒的錢買漫畫

中午上早餐店

早晨起床

想到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晚起的蟲兒被鳥吃

天氣是晴朗的

時而陰鬱

我的頭痛

我的日子無數

奶奶有大腳

奶奶有大大的笑臉

-

◎作者簡介

胡家榮,台北木柵人。東海大學中文系、國立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研究所畢業。著有詩集《光上黑山》、《沒有一天的星星和今天不一樣》;合著對寫集《尤里西斯的狗》。

(簡介摘自《光上黑山,寧靜海》(雙囍文學,2022))

-

◎小編柄富賞析

二零一四年,胡家榮推出了第一本詩集《光上黑山》,以簡約、神秘的詩風收服了台灣的新詩讀者:顧城式的精煉與口語特徵,與邪典電影的冷色風格,僅僅以一本詩集就完成屬於他一人的風格。絕版數年後,在今年九月,詩人胡家榮在雙囍出版社推出了《光上黑山,寧靜海》,不只再版新編《光上黑山》,又追加了一倍篇幅之長的「寧靜海」一輯,據集中的繫年,其寫作時間應在「光上黑山」後不久,相比前輯,「寧靜海」的詩句更為破碎難度,有多首詩作可見對前輯的補述與延伸,彷彿就是「光上黑山」的漏網之魚,在曾經的選擇與遺忘之後,重回黑山鄰近、日落後的海域。

〈奶奶〉一詩屬於「寧靜海」一輯中,情節相對突出且完整的作品,說其相對突出,因為只有這一首點出了「木柵的街道」,這樣具名的場景。慣用「山」、「海」、「光」這種普及的意象,更有力代入人類共同的,原始情感的害怕與依附,詩人卻在此以具體地名入詩,就有要點明其為私人記憶的意圖了。第一段使用具體的地景與生活片段,又以「巧連智」這個少兒向的閱聽讀物說明了,敘事的時間正處於敘事者的童年,詩人陳列這些片段又不多加敘事連接,正凸顯了童年,在記憶中閃現回返的樣子。

「奶奶有大手」更是童言童語式的觀察,透過奶奶的手之大,表現了敘事者的小,這裡既是實際形象也是抽象感覺。時序這樣推進,敘事者在第二段已經進入了「買漫畫」來看的年紀,詩人寥寥數筆,寫嗜好和作息,卻極有效率地完成了敘事者的個性,尤其是「想到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兩句:這個常見的俗諺往往被用來提醒人應當把握一天地開始,要認真生活;我們往往也會聽到有人給它加上了後半句「早起的蟲兒被鳥吃」,持著不如躺平的反對意見;然而,詩人進一步變造了「晚起的蟲兒被鳥吃」,更強化了一種悲觀的宿命感,不管早起還是晚起,鳥就是有蟲吃的,而蟲就是要被鳥吃的。

這樣的抑鬱,在第三段又更明確地變現出來,外在天氣晴朗與否彷彿都與敘事者無關,若悲觀地信仰了某種宿命,日子的前進與更迭,就沒有任何主動可為的積極意義。「我的日子無數」一句,就讓所有的日子都無差別,牢牢地被上一句的頭痛所綁定。最後一段,從奶奶的大手至此看見「奶奶有大腳」,小編推測,這裡是敘事者躺在床上側身去看奶奶的視角,也回應了二三段的頹廢與頭痛。奶奶作為照顧者的身分,手腳的大不只是兒時所見的相對,更象徵著一種可以從容,可以掌控生活的積極能力,「奶奶有大大的笑臉」更深刻的表現出這種形象。

詩人字句凝鍊,卻不艱澀,原因是胡家榮深諳句義指涉的方向性,寫了奶奶的陽光與積極,就不必贅述自身的陰沉與悲觀;越是輕描淡寫,對精神世界的把握越是入木三分。在《光上黑山,寧靜海》中,處處都是胡家榮極其個人主義的靈光片羽。

-

復刻珍藏《光上黑山,寧靜海》,重頭閱讀一位文學少年的脈絡和歷史。

▎抽獎辦法(請至臉書貼文參與):

1\.幫這篇貼文按讚

2\.在貼文下tag三位朋友,並留言:「從今以後,我將開始\_\_\_\_\_\__(自由輸入)」

範例:「@黑山 @小船 @月光 從今以後,我將開始適應殘缺。」

3\.公開分享本則貼文

抽獎活動至11/22晚上23:59截止,我們將抽出2位幸運讀者,各贈送胡家榮《光上黑山,寧靜海》一本。

\#購書連結請看留言!

美編:林宇軒

#光上黑山 #寧靜海 #胡家榮 #雙囍出版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