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黑山 ◎胡家榮


 


黑山 ◎胡家榮

在黑色的山裡

在夜裡無人的大街

在冬天流血的河流

如果事情能不再發生

如果我們和平

-

 ⠀

◎作者簡介

胡家榮,台北木柵人。東海大學中文系、國立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畢業。著有詩集《光上黑山》、《沒有一天的星星和今天不一樣》;合著對寫集《尤里西斯的狗》。最新出版詩集為《光上黑山,寧靜海》。

-

 ⠀

◎小編皮皮賞析

此詩的詩題為「黑山」,全詩只有五行且無分節,雖篇幅短小,從中仍可感受到詩人強勁的下筆力道——首先,他以三個「在」為開頭,將情境清楚描繪。黑色的山、接續著黑的夜,放眼望去無人的街道,最後則是流血的河流。小編認為,大山、大街、大河的挑選十分精準,像是突然反轉的暗黑版童話故事,突然間能全部變樣,彷彿前述的自然、熱鬧、溫柔全是沒有揭開面紗的表象。而最後:「如果事情能不再發生/如果我們和平」,沒有聲嘶力竭的控訴,就像一顆赤裸的電影鏡頭,沉默但甚麼都說了。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黑山 #胡家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