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黃昏與清晨是同一件事了 ◎楊智傑


 


黃昏與清晨是同一件事了 ◎楊智傑

喝下一壺熱牛奶

雪人感覺

最溫柔的時刻就要到來

草在長

海浪在笑

書本、琴鍵、電話線

推知

時日已經無多

不斷眨眼的飛鳥

不斷

變慢的冰雪

當鬼的人從頭頂抓住妳

舉起手

就結束了一生的遊戲

而海浪在沉默

草在變短

愛與死是同一件事了

黃昏與清晨是同一件事了

-

 ⠀

◎作者簡介

楊智傑

一九八五年生於台北,南國孩子,人模狗樣。曾獲林榮三文學獎、優秀青年詩人獎、國藝會創作及出版補助等。有詩集《深深》、《小寧》、《野狗與青空》

(取自《野狗與青空》作者簡介)

-

 ⠀

◎小編鋼筆人賞析

 

楊智傑《野狗與青空》風格相當特殊,其語句相當簡單,但詩人卻有辦法透過矛盾事物的結合,扭曲它們之間的正常關係,詩意由此產生。

 

熱牛奶一般被視為安眠、撫慰人心的東西,但當喝下它的是雪人時,卻讓人感覺雪人是意圖自殺;更可怕的是,這樣的感覺,竟然是「最溫柔的時刻就要到來」。

 

接下來的四段,都是非常快速切換場景,以及對死亡愈來愈明顯的暗示(時日已經無多、變慢的冰雪、就結束了一生的遊戲)。我們彷彿可以看到,這雪人正在看著人生最後的走馬燈,回憶一生最殘酷與最溫柔的時刻,這些場景可能是他與「妳」相伴的時刻,也可能是失去「妳」後獨自所見的場景,這也暗示了,雪人是因為愛而死,或者以死完成愛。

 

詩人在倒數第二段,將前面的曖昧破題——「愛與死是同一件事了」。因此,對雪人而言,讓人感覺即將消逝的「黃昏」,與帶給人希望的「清晨」,也因此成為同一件事了。

 

詩人最後留白之處是,他沒有寫到雪人的融化,雖說「愛」與「死」是同一件事,但他終究是寫明了愛,而在收尾時不寫到死。這是詩人的溫柔,卻也使殘酷得以在想像中不斷被放大。或許,我們也可以說:「溫柔與殘酷是同一件事了」。

 

(部分觀點引自筆者,〈平常時刻的魔幻體驗:讀楊智傑《野狗與青空》〉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野狗與青空 #楊智傑 #黃昏與清晨是同一件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