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關於詩的問題 ◎曹馭博


 


關於詩的問題 ◎曹馭博

——給公車鄰座的小詩人

「詩是什麼──」

我說,別問。

如同你不會去問

天空是什麼

宇宙是什麼

「天空就是天空,宇宙就是宇宙,

這是大人們告訴我的。

那我還可以知道些什麼?」

我們可以知道:

天空擁有雲朵與雷雨

宇宙擁有星球與我們

「詩人是一種職業嗎?」

我說,不是。

它是一種狀態

當詩找到你時

你就是詩人

「寫詩是一種技能嗎?」

我說,是的。

但它沒什麼用

它餵不飽我

也沒辦法發大財

但我獲得了生命的熱情

生命帶我到哪,我就去哪

「我也可以寫詩嗎?」

我說,可以。

「那我可以不寫詩嗎?」

我說,可以。

「那你可以現場寫一首詩嗎?」

我說,不可以。

「為什麼?」

因為現在的我寫不出來

我寫不出來。

「你寫詩多久了?」

我說,十年。

「這麼久?」

大概吧,也許是八年

我不確定。

我只知道

當詩找到我時

我就一直在寫詩

之後也會持續下去

《後記》

搭公車時被一個小孩搭訕。我不知道他幾歲,但他手上拿著從圖書館借來的宮澤賢治詩選,我正在讀策蘭的自傳。

「這個人是誰?」小孩問我。

「一個傷的很深的詩人。」

「寫詩的人是不是都很痛苦?」小孩繼續問我。

「大概是吧,但偶爾也有快樂的時候。」

「什麼時候會快樂呢?」

「當有人問他詩是什麼的時候──」

——曹馭博原於2019/7/19在個人臉書發表,收錄於《夜的大赦》(2022/04),此處為《夜的大赦》收錄版本。

-

 ⠀

◎作者簡介

 ⠀

曹馭博

西元一九九四年生,東華大學華文系創作組藝術碩士(M.F.A.)。

曾獲林榮三文學獎新詩首獎,文化部「第四十一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臺灣文學金典獎蓓蕾獎,《文訊》「二十一世紀上升星座:一九七〇後台灣作家作品評選」詩類二十之一。

出版詩集《我害怕屋瓦》(啟明,二〇一八),《夜的大赦》(雙囍,二〇二二)。

(取自《夜的大赦》作者簡介)

-

 ⠀

◎小編鋼筆人賞析

《夜的大赦》是曹馭博的第二本詩集,也是今年入圍金典獎的詩集之一,可說是今年佳作。曹馭博在這本詩集中展現多元詩風,既有與前輩詩人對話,也有對自身生命、詩意的各種探討與反思。

在這本詩集中,〈關於詩的問題——給公車鄰座的小詩人〉是其中語言特別簡單的一首,甚至還有後記讓人得知作者為何會寫這首詩,但這絲毫沒有減損詩的價值,在悲傷或挫折時閱讀,也總會給人力量。

這種動人不僅來自詩人的誠摯自剖,也來自隱隱的技巧運用。詩人先否定「詩是什麼」這種定義性的問題,將之連結到客觀、外在的環境;接著將問題轉向個人內在,探討「為什麼寫詩」。小孩的問題像一面鏡子,讓詩人說明自己寫詩的動機、自身的狀態、過去的堅持,以及未來會繼續寫詩的理由。

鋼筆人認為,只要你是創作者,甚至只是曾為某個東西努力過,那這首詩講的,就是我們如何為一件事物努力,並且在挫敗時詢問自己一切的初衷。

願所有創作者、所有努力的人,都能因為這首詩重新找到前進的力量。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曹馭博 #夜的大赦 #現代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