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更燦爛平凡的日子 ◎楊智傑


 


更燦爛平凡的日子 ◎楊智傑

正穿過小行星帶的項圈:天文學家

逝去的老狗的波長

藍鯨與報廢潛艇的低語

海灣一陣閃光

我在漆黑中抬頭

什麼人

忘了關掉我們身子裡的燈

將軍肩上

透明的貓兒,撲向與前生一模一樣的火槍隊

(最初的哀歌

最後的無形資產)

詩歌將漫過你我間毀壞的事物直達天空


◎作者簡介

楊智傑,1985年生於臺北,清華大學畢業,有詩集《深深》、《小寧》、《野狗與青空》。作品入選2017、2019盛灣詩選、文訊 (21世紀上升星座》1970 後臺灣作家作品評選二十本詩集等,獲邀任德國柏林文學協會駐會作家 (2021)。

近況為:雲的成形是由諸如氣溫、濕度、風向、大氣壓力等要素共同構成的,但這些要素並不去管最終成形的雲的形狀好壞。這世上,極美或極惡的事物大抵如此。

(以上節錄自《2021臺灣詩選:年度詩選四十週年)

◎小編皮皮賞析

這首詩的詩題名為「更燦爛平凡的日子」,可能會讓大家想到柴米油鹽醬醋茶、或是白頭偕老之類的意象。總之,大抵不會脫離「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生活」這些倡議。

然此詩明明書寫「平凡的日子」,卻出現了許多日常以外的事物,涵括了整個宇宙——上至天文、下探深海,但主語卻是老狗、海灣。日常作為一種工具,而詩人在不同空間的穿梭,擴大了我們對於日子的想像。再來,「我」在本詩出現了:「我在漆黑中抬頭/什麼人/忘了關掉我們身子裡的燈」從前述中的老狗戴著項圈和報廢潛艇,可隱約感知有一他物的存在,一定程度影響了現況。於是,此節終拋出了如是質疑——「什麼人」?是誰的遺忘,造就了我的發亮?當我被他人的主觀意識的行為拿捏操作,燦爛是選項,還是不得為而為之?

作者進一步探索不同時間:「將軍肩上/透明的貓兒,撲向與前生一模一樣的火槍隊」所以,不只是場所的轉換,不只是肉眼可見的「歷史痕跡」(老狗、藍鯨、報廢潛艇),非物質的「前世」一樣是構成現在的前提。有趣的是,當透明的貓撲向火槍隊,到底是彰顯「無」作為唯一能逃脫的對象,還是,就算連物質都消失,我們仍逃不過幻滅的必然?

倒數第二節:「(最初的哀歌/最後的無形資產)」此節加上了括弧,像是旁白一般承上啟下,承接了此節之上的、任何事物(無論時空維度)無差別的毀棄,也預示總結即將到來。

最後:「詩歌將漫過你我間毀壞的事物直達天空」所以,什麼才是「更」燦爛平凡的日子?更,象徵著超脫目前現有的極限,試圖找到極處的疆界。但無論界線是否存在,都不會影響詩歌作為唯一解答的真理。而所謂燦爛平凡的日子,無關乎外在形式、無關乎外表模樣,甚至也無關乎你我——所關乎的,便只在「自己」與「詩歌」之間。

Photo by Nicolas Weldingh on Unsplash

美編:品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