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我已經來到這裡〉◎林達陽


〈我已經來到這裡〉◎林達陽
 
  十二月如水,十二月
  在井一樣的內心裡
  鴿群飛過,留下複雜的痕跡
 
  我已經來到這裡,理想的
  冬季下午,陽台上有充足日光
  曬著葛藤的捲葉。書的那頁攤開
  於桌上,其他頁斂闔於下:
  內隱的情緒,透明酒水,溫暖音樂
  繞過窗簾美麗的弧線一遍一遍
  凝成飽滿的露水,試圖滴落下來
 
  往日情人像下陷的木椅
  最美的紋路已經裂開,空隙伸展
  成為難以抉擇的兩條路
  路旁有樹,樹下有人走走
  停停,閱讀寓意複雜的小說集
  午寐一樣沉靜
 
  我已經來到這裡
  園子裡無人穿越,似乎有雨
  淋濕懸空的繩索。衣物
  已經晾乾了收在簷下
  此刻我是溫暖的,有那樣的餘地
  去回想一種安寧而
  模糊的花香,柔軟心意
  遲疑的妳
 
  我已經來到這裡
 
--

◎作者簡介
 
林達陽
 
  1982年生。高雄中學畢業,輔仁大學法律學士,國立東華大學藝術碩士。曾獲聯合報文學獎、時報文學獎、自由時報林榮三文學獎、香港青年文學獎、台北文學獎、台大、政大、東華、輔大等校文學獎項。大英盃排球賽亞軍。出版詩集《虛構的海》、《誤點的紙飛機》,散文集《慢情書》。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poemlin
blog:http://mypaper.pchome.com.tw/poemlin
 
以上簡介轉自: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588899
 
--
 
照片提供:網絡素材
圖像設計:琬融
 
--
 
◎小編賞析
 
  這首詩的意象細緻而美麗,用看的或用念的都很美。念過一遍就像走過了某個地方,與誰在那裡充滿回憶。而今重返,景物依舊,人卻不再。
 
  每一段有個精心琢磨的場景。第一段,內心的井,靜水映著遠天紛亂的鴿群。第二段,陽台的窗景,理想的冬季下午,情緒隨回憶凝結,試圖滴落,但沒有,飽含著溫暖而遲疑的心意。第三段,樹下木椅的紋路,時間。木上的裂紋,分離。樹下有人在讀小說集,複雜的故事,在安靜的午後悄然發生。第四段,無人的庭園,一切都已被收拾乾淨,也終於能有些餘地去細細回憶起那樣的你,在這裡。
 
  總有些詩會讓你記起一段最好的時光。而這首詩或許就有這樣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