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日 星期五

秘密 ◎‪萬亦含‬

秘密 ◎萬亦含‬
 
媽媽說我撿來的
我笑了笑
我不想說出一個秘密--
怕媽媽傷心
我知道
爸爸姓萬
哥哥姓萬
我也姓萬
只有媽媽姓姜
誰是撿來的
不說你也明白
噓!我會把這個秘密永遠藏在心中
 
--
  
◎作者簡介
萬亦含,中國樂清市虹橋鎮第一小學,五年級。
   
--
 
美術設計:沛容
攝影來源:Negative Space
 
--
  
◎小編賞析
 
母親節剛過不久,想起這首詩,這是在中國由一位五年級的小女生寫出來的,孩子們在成長的過程中常常會問父母一個問題,「我是怎麼來的呢?」,這時父母總會難以回答,常有人回答說,你是撿來的,這答案往往讓孩子難過,父母鬆了口氣,儘管不是好的回答,卻傳之有年。
 
孩子的姓氏即使在今天人權觀念相當普及的時代,仍大部分沿用父親的姓氏,生活中習以為常的小事,在小孩的眼中其實都具有特別的意義,這首詩從開頭說:「媽媽說我撿來的/我笑了笑/我不想說出一個秘密--/怕媽媽傷心」,可以發現母親與作者之間深厚的感情,即使媽媽說她是撿來的,她也不願意讓媽媽難過,什麼樣的事情媽媽知道了會難過呢?「只有媽媽姓姜/誰是撿來的/不說你也明白」,原來小朋友已經發現了,怎麼只有媽媽的姓氏跟爸爸、哥哥都不一樣呢?媽媽才是撿來的!可愛的孩子得出了這樣的結論。「噓!我會把這個秘密永遠藏在心中」,作者說,她不會把這個祕密告訴別人,因為她不想讓媽媽傷心,簡單幾句話孩子的童心表露無遺,和母親的深厚情感又讓人覺得可愛,所以大家看到了這首詩,也千萬不可以告訴媽媽這個秘密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