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

別的星星上也有水 ◎喵球

別的星星上也有水 ◎喵球‬
 
把雨具都曬過
好好地收起來
不要再有
雨在塑膠布上
重複乾掉的味道
一直留在同一個地方
用一樣的姿勢
不開心
也不難過
 
那個星星上有水
這個星星上也有
這個星星還有你想念的人
 
--
 
◎作者簡介
 
喵球/catball
文化大學中文系文藝創作組畢業。曾在快炒店內場、咖啡店內場工作。無法不去注意路上被壓扁的各種動物屍體;愛洗澡,很會長腳皮。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來源:ronymichaud (@pixabay CC0)
 
--
 
◎小編웃賞析
 
  喵球算是PTT詩板的老常客,在2011年出版了詩集《要不我不要》,這首〈別的星星上也有水〉選自詩板。從題目來看,以為要寫別的星球,第一段卻從「把雨具都曬過/好好地收起來」開始,仍然是敘述這個地球上發生的事。將雨具收起來,表示雨季已過,雨具可能暗示著心,希望「曬過」之後能夠迎向光明。「不要再有/雨在塑膠布上/重複乾掉的味道」延續上兩句,雨在塑膠布上重複乾掉,意味著曾有一件事反覆被想起又淡忘,卻始終沒有真正被放下。「一直留在同一個地方/用一樣的姿勢/不開心/也不難過」則說明這件事從來都沒有遠離,但也不會造成情緒上的波動。
 
  第二段拉回了題目,他說道「那個星星上有水/這個星星上也有」,如果此處的水是指前段的雨,那麼其實他所在意的事物並不是只有發生在身邊,而很可能是一種普遍的現象,例如愛。但是什麼讓「這個星星」顯得特別?當然是因為「這個星星還有你想念的人」了。此處使用了「有」、「也有」、「還有」造成一種漸進效果,省略去了轉折詞,反而凸顯出了「還有」後面的「你想念的人」,是很不錯的技巧。這首詩題目刻意從「別的星星」出發,一開始也不敘述本詩想講的主題,直到最後一句才點出重點,但因為前面情緒和氛圍鋪陳得宜,使得最後不會讓整首詩顯得突兀不搭軋,而能在比較短的篇幅中造成亮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