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6日 星期六

傲慢 ◎宋尚緯


傲慢 ◎#宋尚緯
  
文學要寫給懂文學的人
物理要做給懂物理的人
數學要算給懂數學的人
畫畫要畫給懂畫畫的人
音樂要奏給懂音樂的人
愛要留給懂愛的人
恨也要留給會恨的人
自然不為懂自然的人而生
更常因為理解而被迫滅亡
人並非為了另一個人誕生
真理也並非為服膺真理而存在
死亡並非為死亡服務
生命也並非為生命而延續
夜裡有一滴水滑落
滴到岩石上然而它不為誰
而落下、而乾涸

 
--
◎作者簡介
 
宋尚緯
 
筆名苗林。東華大學華文所創作組二年級。 覺得介紹那麼多也沒有用索性全砍了。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來源:Unsplash (@pixabay CC0)
 
--
 
◎小編L賞析 
 
 
  我們經常聽到一句話,是「知識份子」的傲慢。關於傲慢這件事情,其實有很多事情可以說,宋尚緯在詩中的前五句,把我們經常聽見的:「你不懂oo」的台詞表現出來,好像我們不懂這個專業,就只能夠停步在外。
 
  但「愛」和「恨」呢?如果不是知識,不是學科,而是情緒呢?我們又真的懂的愛,懂的恨嗎?愛與恨是多輕易的一件事情,但它們同時又是針對我們所在意的對象產生的情緒。
 
  在情感之後,詩過度到了一個比較抽象的層次「自然」、「真理」、「生命」(生與死)的哲學面思維。
 
  ——自然是什麼?真理又是什麼?死亡又是什麼。
 
  整首詩並沒有給我們答案,我們回到詩的標題「傲慢」,當我們輕視,無論是傲慢,或者站在傲慢的對立面上,世界都還是如常運轉,許多事情我們不會真的懂,詩的末三句提及:

  夜裡有一滴水滑落
  滴到岩石上然而它不為誰
  而落下、而乾涸
 
  很多事情,我們並不為誰,淺的層次不為特定的族群而說話,深的層次則不特別為誰愛,為誰而恨,那是留給值得的人。更深的層次我們一直都無法掌控,更不用談為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