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1980/1208 ◎鄭聿

1980/1208 ◎鄭聿
  
鵝黃色的房間
散落的玩偶
有一首搖藍曲
唱出了久遠的記憶且容易遺忘
母親希望我是快樂的男孩
父親希望我很勇敢
歌詞還提到飛機、花、和平
提到然後、神秘
睡著的自由
  
那天
約翰藍儂躡進來
偷偷抱走我,他說
 
愛是一個孤兒。
   
--
 
◎作者簡介
 
(來源: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7693)
 
鄭聿
 
  他,想成為更少的人。
 
  果實、車窗、鈍器……皆為他的時間意象,攀附流轉其上的痕跡就像我們持續積累的病痛、呼吸與夢,一如詩句堆疊,堅韌而極簡是他的慣用語式,字句如刀滲入紙心,相互堆擠作用之後,剩下的即是某種永恆。
 
  生於高雄鳥松,住在台北永和。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畢業,現任職出版社編輯。曾獲台北文學獎、吳濁流文學獎等。著有詩集《玩具刀》、《玻璃》。
 
  想成為更少的人,他說。
 
  他是鄭聿。
 
  www.facebook.com/toyknife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來源:Flickr c.c.|halfrain(https://goo.gl/Liu94h ),原圖加上文字、logo,依照CC分享(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2.0/ )
  
--
   
◎小編賞析
 
1980年是鄭聿出生的年份,12/8恰好是約翰藍儂的忌日。雖有這樣的線索,鄭聿此作的內在邏輯仍不好多解讀。
 
或許我們應該從各段的關係開始猜想全詩最後一段的意義:本詩的首段在篇幅上偏長,但有著許多的名詞與形容。像是在夜空中安置星座──對於一個小嬰兒,這些事物(和其背後他顯然無法理解的情感)運作著構成了專屬於他的宇宙。鄭聿的排列既是一種孩童對自我生命環境的全部認識,也可以在其順序與內涵裡考察他內在的邏輯性。這樣的展開並非毫無意義,但我仍傾向將其看作是第二、三段的背景音而存在。次段和末段將這份平靜給打破,書寫上越顯短小。約翰藍儂的舉措固然是對嬰兒宇宙帶來了意外,但這份意外跟破壞卻還是有著一個饒富深意的註腳:「愛是一個孤兒」。
 
對於一個嬰兒而言,為什麼愛是一個孤兒?當一個如第一段般飽含溫情的育嬰房失去了嬰兒,留下的懸缺很可能就是這首詩的解答。出生在1980,鄭聿顯然不會對在世的約翰藍儂有什麼印象。認識約翰藍儂肯定是在他過世以後了。當我在揣摩這首詩的時候反覆在腦中想起的一些名字是張雨生、張國榮、Michael Jackson.......這些我好遺憾在他們死去後才好好認識的巨星。
 
或許就是這種心中懷抱著愛,卻永遠無法獲得回答,讓所有的愛與尊敬都只能變成一個人的神啟時刻,才會讓愛變成一個孤兒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