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盼望 ◎艾青

盼望 ◎艾青
 
一個海員說,
他最喜歡的是起錨所激起的那
一片潔白的浪花……
一個海員說,
最使他高興的是拋錨所發出的
那一陣鐵鍊的喧嘩……
 
一個盼望出發
一個盼望到達  
 
--
 
◎作者簡介
 
艾青(1910年3月27日-1996年5月5日),原名蔣正涵,號海澄,曾用筆名莪加、克阿、林壁等,浙江省金華縣人。中國現代詩人。被認為是中國現代詩的代表詩人之一。
 
(取自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9%BE%E9%9D%92)
 
--
 
美術設計:籃閔釋(小葵)
攝影來源:無
 
--
  
◎小編賞析
 
在中國詩人中,艾青的經歷是值得認識的一位。讀者們可以參考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9%BE%E9%9D%92),或自行蒐羅資料,此處不贅述太多。1979年3月在上海寫作〈盼望〉的時候,艾青已經年近七旬,歷經了被判定為右派的批鬥與文化大革命,重新獲得寫作自由不過三年,但在這首詩裡面,他的寫作呈現了一種寬容的氣度。
 
〈盼望〉這首詩在兩個海員的比較中呈現了兩種不同的思考方式,以錨的起落作為效應擴散的起點,延伸出了浪花和鐵鍊的喧嘩,彷彿是視覺美與力量美的對比。而這兩者又在不同人的內心中,投射出了不同的感受。這一首詩不談論兩種價值觀誰好誰壞,而是平等的對待兩者的喜愛與願望。語言表現上簡單親近,而沒有太多餘的字句。在這樣的表達中呈現出的寬容與尊重,或許也是今日許多人需要學習的素養──不是比誰好誰壞,甚至連比這個動作都放棄了。只是把兩邊的好都平等的呈現,讓做選擇的人自行取捨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