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二十自述 ◎詹明杰


二十自述 ◎詹明杰
——我對於自己長大這件事 感到相當抱歉
 
長滿青蘋果的不一定是樂園
鐵金剛並不無敵
牛郎未必還愛著織女
聖誕老人從沒出現
當學會所有大人教的否定詞後
我就決定不再輕易開口了
 
感受仍未設定導航
還有些掛在床頭的髒襪子
未洗 旅途便已展開
航道為了從未提出的需求而增設
如被我發現你們有船
我便游泳
 
原詩出自《歪仔歪》詩刊Vol.13,P.143
--
 
◎作者簡介
詹明杰,台灣宜蘭人。彰化師大國文系畢業,佛光管理學碩士。宜蘭縣復興國中新詩社指導老師。曾獲磺溪文學獎新詩首獎。
( 摘錄自:http://event.moc.gov.tw/sp.asp...... )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來源:Flickr c.c.|elias quezada (https://www.flickr.com/photos/elias-quezada/8409353231/ ),原圖加上文字、logo,依照CC分享(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2.0/ )
 
--
  
◎小編鋼筆人賞析
 
二十歲是民法上的成年,有些地方習俗會給20歲的人買金子作為成年禮。從副標「我對於自己長大這件事 敢到相當抱歉」可知,這名自述者對於長大相當不愉快。
 
這樣的不愉快經驗來自於兒時幻想或傳說不斷被否決,然而,被否決不代表不開口,敘事者我停止說這些幻想的時間是「當學會所有大人教的否定詞後」。雖然可以就字面上來看,是我學會否定詞,但也可以從另一個角度看,是我知道大人為什麼否定這些東西,所以才不再開口。
 
然而不再開口的結果是感性的消失,「感受仍未設定導航」,而敘事者我在還沒來得及重生自己的感受時,「旅途便已展開」。
 
這裡可以注意的是,沒有設定導航的人怎麼會有對於航道的需求,更準確來說他應該是迷途、隨波逐流的。然而下一句卻是「航道為了從未提出的需求而增設」,那是誰提出這樣的要求呢?
 
或許是還留著感性的大人,或許是感性並沒有隨著童年幻想被否定而消失而長大的同世代者。但無論是哪一個,都讓敘事者我有著怨懟或忌妒,所以「如被我發現你們有船/我便游泳」,寧可自己在一旁游,也不願與這些人在一起。
 
這樣的作法既是被傷害過的證明,以20歲的年齡來看也相當不合群。也因此我們可以回扣到詩標題,知道為什麼敘事者我會覺得長大這件事情讓自己感到很抱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